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B肝又愛喝草茶 7旬嬤喝到肝發炎

2020/04/12 05:30

▲醫師提醒民眾不要相信偏方,以免引發藥物性肝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家熙)

▲張家熙醫師替患者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照片提供/張家熙)

文/張家熙

75歲的陳奶奶為B肝帶原者,卻未定期追蹤,因常感疲勞,就自行採青草製茶,不料卻越喝越累,尿液越來越黃。她一開始誤認排毒成功,直到食慾不振、精神不濟,甚至排出深紅茶色尿,才緊急就醫,發現是藥物性肝炎合併B肝發作,若再晚一步恐成猛爆性肝炎,所幸使用抗病毒藥物及肝臟保護劑才救回一命。

藥物性肝炎合併B肝發作

正常人尿液應為淡黃色或無色,但陳奶奶就醫時,檢測的尿液呈現紅茶色及琥珀色,這是因為肝細胞發生病變時,膽汁的分泌及製造會受阻,一旦膽汁滯留時,血液中總膽紅素濃度就會增加,進而出現黃疸,過多的總膽紅素直接經血液由腎臟排出,就會使尿液顏色變深;經抽血檢查,陳奶奶的總膽紅素果然飆高至12mg/dL(正常值為1.2mg/dL以下)。

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代謝器官,門診經常可見罹患肝臟疾病的長者,為了保肝,聽信坊間偏方服用中草藥,一旦喝出問題,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眼睛黃、皮膚黃、尿液呈茶色等症狀,便需高度懷疑為藥物性肝炎所致,若無及時接受治療,恐因肝細胞突然大量死亡,造成猛爆性肝炎,其致死率高達8成,不可不慎。

差一點釀成猛爆性肝炎

肝病初期大多無症狀,所以常容易被忽略,等到症狀出現時,往往就十分嚴重,因此更要提高警覺,至於坊間常流傳的「保肝」偏方,往往是道聽塗說,未納入合法中西醫治療療程,不僅無法治病,恐怕還會致命。

建議最安全的養身方法,除了配合醫囑用藥外,也應避免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以免加重肝臟代謝負擔,平時均衡飲食,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並定期回診追蹤,才是正確護肝之道。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發燒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