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個「補髓強筋尾骨湯」 防疫也要補腰力

2020/04/14 05:30

▲補髓強筋尾骨湯。
(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五一勞動節是否會放3天連假還在討論中,但已有患者在我的診間裡唉聲嘆氣說:「我兒子說要連,說他早就訂好飯店帶全家人去玩;我老婆說不連也好,去玩當天來回的,不住飯店比較安全。」

我問他:「不管連不連假都會帶你出去玩,幹嘛愁眉苦臉?」沒想到他的回答竟然是:「就是不管連不連假都要去玩,我這個腰痠得走不動,要怎麼辦?」

相較之下,勞動節是否放連假沒這麼重要,可是勞動的腰痠不痠,恐怕才是勞工朋友在意的事。

煮一碗壯筋骨強腰膝的藥膳,為辛苦的勞動工作者加油打氣,也可幫時常腰痠的長輩補養衰退的腰力。

▲強筋健骨湯的藥材包括熟地、當歸等。(照片提供/林美蓉)

強筋健骨湯

●藥材:熟地4錢、當歸2錢、菟絲子2錢(布包)、茯苓3錢、何首烏3錢、淫羊藿2錢、杜仲4錢、山藥2錢、枸杞子5錢、黑棗8枚、豬尾骶骨一支切塊,米酒一碗約200c.c.,鹽適量。

●作法:

1.先將豬尾骶骨滾水汆燙去除血水,撈起備用。

2.全部藥材與燙好的尾骨,米酒,清水一起置電鍋中,外鍋用2杯水燉煮,起鍋後,加適量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用:補肝血而榮筋,填腎精而壯骨,適用於腰痠腳軟、膝蓋無力、鬚髮早白、牙齒動搖等勞損或衰退表現。

●注意事項:

1.本方較偏溫補,若體質燥熱者可減去淫羊藿且不要加酒。

2.一般藥膳多盡量不加調味料,以免影響藥效,唯因鹹者入腎,故此方酌加適量鹽,反可增進補腎壯骨之效。

(作者為新莊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