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病初期沒症狀 慢性肝炎應定期追蹤

2019/08/05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今年40歲,有B肝帶原,平時沒什麼症狀,所以並沒特別留意追蹤。兩個月前開始腹脹不舒服去診所看診,抽血結果肝指數有點高,又做了腹部超音波,結果發現肝臟有很多顆腫瘤,轉診大醫院做了電腦斷層,確定是肝細胞癌,我實在不敢相信,我看起來就像個正常人,怎麼會是肝癌病人呢?醫師說我的情況不適合開刀,請問我還有機會做其他治療嗎?

A:肝細胞癌依據腫瘤顆數多寡、體積大小、肝臟功能正常與否,以及腫瘤有無侵犯到肝內血管或轉移到其他器官等,大致會將肝細胞癌的嚴重程度區分為5等級,由於您的肝細胞癌顆數多,確實不適合作手術切除,一是腫瘤可能無法切除乾淨,二則是切除的範圍若是過大,術後發生肝臟衰竭的風險也高。若您目前肝臟功能還正常,腫瘤也無侵犯肝內血管或轉移出去,大概算是中期的肝細胞癌,動脈栓塞治療應該會是治療上的首選。

至於其他治療方式包括載藥微球栓塞術,或選擇性體內放射線治療(SIRT),又稱為釔90,也可納入治療選擇,只不過兩者目前健保還未給付,須自費治療。

至於肝細胞癌的生成,主要還是與您的B肝病毒脫不了關係,但是由於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而且只要存有1/4正常的肝細胞,肝臟就能照常運作,若沒有靠著定期追蹤檢查,很難早期發現肝細胞癌的存在,這也是為何您感覺自己沒特殊異狀,如正常人一般,但肝臟卻已經悄悄長出多顆肝癌的原因。

因此,慢性B、C型肝炎帶原者,千萬別以為自己身強體壯而忽略了定期抽血及超音波追蹤的重要性,一旦等到有症狀,如體重減輕、黃疸,甚至腹水才就醫,往往都已經錯失可以接受根治性治療的時機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