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沒有B、C肝 仍有罹患肝癌風險

2019/11/04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52歲,日前公司體檢發現有一顆2.7公分的肝腫瘤,經詳細檢查後確診是肝癌,醫師說好險發現得早,上週已經完成電燒治療。

不過,我先生抽血檢查沒有B肝表面抗原,也沒有表面抗體,C肝抗體也是陰性,為什麼沒有B肝、C肝也會長出肝癌呢?聽說肝癌復發機率很高,請問如果去注射B肝疫苗,產生B肝的表面抗體,會降低肝癌復發的風險嗎?

A:B肝病毒與C肝病毒是台灣肝癌的兩大元凶,不過有部分肝癌患者抽血檢查既沒有B肝,也沒有C肝,但如果再進一步檢查B肝核心抗體(anti-HBc),大多會呈現陽性,這表示過去曾經感染過B肝病毒,也就是以前為B肝帶原者,肝臟曾被B肝病毒入侵過,而產生了實質的變化,甚至有了肝纖維化或肝硬化,雖然目前血液中的B肝表面抗原消失了,仍存有發生肝癌的風險,只是機率比B肝帶原患者低很多就是了。

唯有B肝表面抗原及核心抗體皆呈陰性,而且是施打B肝疫苗產生表面抗體的人,才能免去B肝病毒引起肝癌的威脅。

您的先生目前檢測起來沒有B、C肝,也沒有B肝表面抗體,建議可先確認一下B肝核心抗體的狀態,如果核心抗體陰性,表示從未受B肝病毒感染,通常在施打B肝疫苗後,較能順利產生表面抗體。反之,如果核心抗體陽性,表示曾感染過B肝病毒,雖然血液中已經測不到B肝病毒,肝細胞內卻可能還存在有微量的病毒,即使注射疫苗,通常也無法產生抗體。

雖然有B肝表面抗體,就能對B肝病毒具有免疫力,不再受B肝病毒威脅,但是肝癌的風險仍在的。此外,導致肝癌的危險因素繁多,除了肝炎病毒之外,舉凡喝酒、食用不新鮮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或是服用藥物、保健食品或是嚴重的脂肪肝,甚至是自體免疫性肝病等,都可能導致肝細胞發炎壞死,長期下來皆會增加肝癌的機率,因此,唯有避免以上情況,才有機會降低肝癌的風險。(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