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性缺鐵性貧血 不能只補鐵劑

2017/09/18 06:00

(情境照)

文/王舒民

年約50歲的林先生因蛋白尿就醫。問診時得知他貧血,而且血色素只有9左右(男性正常值為15.3±3g/dL),他的朋友跟他說,只要多吃鐵劑就可以了;但是理論上男性不應該貧血(除非是地中海型貧血),況且腸胃也沒開過刀,照理說不會有鐵劑吸收不良的情形,至於嚴重營養不良導致的現象,在台灣更是少見。

建議做胃腸鏡檢查

所以我建議他接受腸胃鏡的檢查,結果顯示是慢性胃潰瘍合併出血,接受了潰瘍的治療後,貧血才漸漸改善。

有時抽血,會在無意中發現貧血,如果紅血球的平均體積比較小就稱為「小球性貧血」。

一般來說,小球性貧血常發生在體內缺乏鐵,或是地中海型貧血,或是鉛中毒。但是鉛中毒要看個人生活的環境是否會接觸「鉛」,例如工作需要或是飲食習慣等。

地中海型貧血則是由於遺傳所導致,應該在年輕時就會發現,可以靠血紅素分析來診斷;至於缺鐵性貧血在女性則很常見,常由於經血流失過多導致,尤其是有子宮肌瘤的婦女,由於經血量較多,常合併有缺鐵性貧血,可以多吃含鐵的食物或是直接服用鐵劑的藥物來加以改善。

如果是男性發現缺鐵性貧血,一定要排除出血的可能性。像林先生這樣因為慢性胃潰瘍出血導致的缺鐵性貧血很常見,也因為慢性出血,比較不會出現休克或者是貧血的症狀,所以往往會忽略這個大問題;甚至缺鐵性貧血有時是因為腸胃道的腫瘤(胃癌或大腸癌)所導致,假使只是單純補充鐵劑,而不去追究病因,一旦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可就後悔莫及了!

國健署有推廣50歲至75歲的成人每兩年一次的糞便潛血檢查,如果結果呈現陽性,往往代表腸胃道的某處可能有出血的現象,若再加上缺鐵性貧血的診斷,建議一定要進一步檢查,以排除慢性出血或是腸胃道腫瘤的可能性!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