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效率如何翻倍? 營養師:運動前後吃對東西是關鍵

2022/07/14 13:01

營養師表示,運動前後吃對東西,增肌減脂不復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健康減肥七分靠飲食、三分靠運動,足夠的運動可以幫助提高代謝、減重、心肺功能提升,但要怎麼做才能讓運動效率翻倍呢?營養師高敏敏指出,運動前、後吃對東西是關鍵。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分享,運動前選擇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組成的食物,增加葡萄糖儲存為肌肉的肝糖,除了幫助在阻力重量訓練的情況下,釋放能量給人體使用,維持血糖與胰島素的波動穩定,還可以幫助訓練過程中穩定血糖、提高運動表現。

運動前可選4大組合

●地瓜+茶葉蛋。

●香蕉+豆漿。

●全麥土司+優酪乳。

●燕麥+優格。

運動後肌肉細胞會消耗很多能量、耗盡肝醣,加上過程中會不斷刺激肌肉,造成肌肉纖維損傷,這時候是吸收營養素是最佳時機。高敏敏表示,運動後吃東西,所獲得的營養素大多會跑去長肌肉,不會堆積油脂,還可以修復運動後所流失的體力,「黃金攝取時間為運動後20~60分鐘內」。

運動後可選擇5大組合

推薦比例為碳水化合物:蛋白質=3:1~4:1。

●飯糰+低糖豆漿。

●雞肉飯+蛋。

●玉米+雞胸肉。

●地瓜+蘋果+茶葉蛋。

●餐包+芭樂+豆漿。

建議減重時需留意

1、選擇正確的食物外攝取量也是關鍵:不要以為有運動就吃好吃滿,這樣可能導致反效果。

2、運動期間補充水分或電解質:每10-20分鐘小口小口的補充水,避免脫水或是抽現象,並幫助新陳代謝。

3、體重控制不能只看數字:要確實做到增肌減脂 才能有效管理體重不攀升。

4、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外,需同時進行肌力訓練:否則即便吃下一堆蛋白質 也不會有效幫助增肌減脂。

高敏敏提醒,若平時能動就多動擺脫靜態生活,建議可以三餐飯後都快走10分鐘或午休跟下班後各走路爬樓梯15分鐘。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