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種便秘不是吃蔬果就好! 中醫教依體質喝茶飲助改善

2022/07/11 17:13

中醫師表示,若是偶爾便秘型,建議可以使用核桃25克,因為核桃油可將糞便軟化,且核桃粗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就可將糞便排出。(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壓力大,飲食作息不正常,許多人為秘所苦。對此,中醫師分享便秘3大類型及解決法,並提醒,蔬果雖然能促進腸胃蠕動,但應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以不是只有吃蔬果就能改善便秘問題。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與YuoTube影片發文指出,雖然多吃蔬果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不過每個人的體質不太一樣,且便秘情況也有所不同,所以不是只有吃蔬果就能改善便秘問題。

樓中亮強調,一週排便不超過3天或3天以下,以及排便困難、糞便乾硬等就是便秘。便秘超過12週,則稱為慢性便秘。另外,他也整理出便秘3類型、解決方法:

●氣滯血虛型:大便如羊糞,如出現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喜愛吃上火食物等,就屬於氣滯血虛型便秘。中藥材建議可以使用白芍30克、甘草12克。運用300c.c.的水先泡30分鐘,再把水煮沸後,最後用小火熬至150c.c.以內,或是直接用煎藥壺3碗煎2碗,分兩次飲用。並建議中餐與晚餐的飯前喝效果最好。

●體虛腸無力型:像是年紀大、腸道蠕動較慢等,就屬於體虛腸無力型便秘。中藥材建議柏子仁10克、糙米50克等。作法先將柏子仁敲碎,再將糙米加入一起煮,最後將糙米連同柏子仁一起吃。其中柏子仁對於睡眠品質差、心悸、便秘的人效果很好。

●偶爾便秘型:像是突發性的壓力大、突然吃上火食物等,就屬於偶爾便秘型。建議可以使用核桃25克,因為核桃油可將糞便軟化,且核桃粗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就可將糞便排出。

穴位按摩調理

樓中亮表示,除了以上3種類型的調理外,也可以透過穴位按摩,像是肚臍眼旁的4個指幅,每天按壓3分鐘,就可促進排便順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