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輕微咳嗽、頭暈 健檢竟是肺癌末期 醫:只剩3個月壽命

2022/06/13 21:11

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雖然需要自費,但更有機會早期發現肺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50多歲的男性輕微咳嗽已經1個多月,最近一週感到頭暈、雙腳無力,就醫健檢發現竟是肺癌末期。醫師表示,患者的肺部已有10公分大的腫瘤,且合併腦部轉移,若不接受任何治療,剩餘壽命可能只有3個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分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在個人網站建議肺癌高危險族群,可以考慮自費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以求早期發現肺癌。因為肺癌初期常常沒有明顯症狀,當肺癌病人出現症狀來看診時,僅有不到3成患者還有機會開刀,而開刀後能完全治癒肺癌的患者不到2成。

蘇一峰表示,肺癌初期常常不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佳、體重減輕、不明疼痛等被民眾認為「要求診」的症狀;最常見的症狀是輕微咳嗽,但咳嗽通常不被視為是嚴重症狀,難以讓患者去求診。

舊的檢查工具,很難偵測到早期肺癌,蘇一峰針對X光說明,X光通常只能發現大於1公分以上的腫瘤,且胸部X光有許多地方無法看清楚,包含:心臟縱膈的前後、肺門大血管處、肺尖處、橫膈下方、骨頭交接處等。而肺癌只要1公分以上,就有轉移可能。

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雖然需要自費,一次要價約為5000-8000元,但可偵測到0.3-0.5公分的肺部病灶,更有機會早期發現肺癌。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仍有缺點,除了價錢之外,因為其非常靈敏,因此也會檢查出許多良性病灶,可能導致患者接受不必要的切片與手術。

蘇一峰表示,目前大多數醫師認為,若是以下4種高危險族群,可以考慮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篩檢,包含:抽菸或二手菸的民眾;生活在高度空氣汙染環境之下,常常吸入如廚房油煙、工廠廢氣或交通廢氣;過去有其他癌症病史;有近親罹患肺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