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研究:單一藥物治直腸癌無復發 免開刀、化療

2022/06/08 22:21

12名患者接受dostarlimab治療六個月後,MRI都找不到腫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直腸癌患者新希望!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有12位直腸癌患者接受了6個月的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dostarlimab」(即單株抗體),竟讓腫瘤消失,且無復發跡象。國內醫師表示,單一抗癌藥物可以讓第2期或第3期的病患達到完全治癒是非常罕見的,這是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美國的研究團隊進行了此次研究,每3週給予12位2-3期且DNA錯配修復功能有問題(dMMR)的直腸癌患者1次dostarlimab,持續6個月。接受藥物治療後,並不需要另外的化療、手術,磁振造影(MRI)、正子掃瞄、內視鏡都檢查不到腫瘤。

患者也都接受了至少6個月的追蹤,在6-25個月的追蹤期間,癌症並沒有復發。且此藥物副作用也較輕,並沒有出現3級以上的嚴重不良事件,最常見的副作用為皮疹、疲勞、噁心感,但有1名患者出現甲狀腺功能異常。

研究作者表示,手術、化療都可能對生育能力、性健康、腸道功能、膀胱功能產生永久影響,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此種藥物可能對仍有計畫生育的患者好處特別大。

國內醫師表示,PD-1本是較後線的用藥,若拿來對2-3期的癌症患者使用,原本目的應該是縮減腫瘤大小,以便接受開刀。但沒想到對這12人的效果居然這麼好,透過MRI、正子掃描都無法再發現腫瘤,日後不必再開刀、化療。

他指出,儘管這次藥物試驗規模小,且患者條件單一,所有患者都是dMMR直腸癌,不一定適用所有直腸癌患者,但dMMR直腸癌仍將能從此種藥物中受益。

台灣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有新的有效藥物的出現,對台灣患者來說是振奮人心的好消息。據國外資料顯示,dMMR的直腸癌患者約佔5-10%,而目前試驗也是針對這一族群,未來也可能是dMMR的直腸癌患者的受益最大。

未來仍需更多研究來證明dostarlimab的有效性、安全性,研究團隊也認為,這次研究規模較小,且都在同一機構,未來的試驗也應要有更多不同種族的人參與。

該藥目前尚未引進台灣,而患者是否有錯配修復功能缺陷(dMMR),可以用腫瘤組織標本(包括手術標本、切片穿刺標本),做錯配基因的免疫組織化學檢測。目前大型醫院皆有此檢測技術。

研究發表於國際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