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生粽真的養生? 營養師:看清餡料組合 建議搭配時蔬

2022/06/02 15:35

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周柏穎表示,若擔心傳統粽太油、熱量高,民眾可改吃水晶粽或鹼粽,以同重量的粽子來說,熱量至少比傳統粽少一大半。(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吃粽子了嗎?明天就是端午佳節,也讓粽子又成熱門話題,近年養生意識抬頭,市面上也多了養生粽可供選擇,不過養生粽真的養生?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周柏穎表示,選購粽子可從熱量、消化吸收等方面去考量,以及吃粽子時,應搭配的當季時蔬,教民眾選擇適合的粽子。

周柏穎表示,若以「熱量考量」,首選為水晶粽或鹼粽,300公克水晶粽的熱量為350卡,以同重量的傳統粽、熱量500至600卡來比較,水晶粽的熱量足足少一半;若從「消化吸收考量」來看,傳統粽通常以糯米為主且較油膩,消化時間長,因此可選擇紅藜麥粽、十穀米粽等健康粽,餡料的肥肉及用油較低且部分糯米改用全榖雜糧替代,可減少胃部不適,但在選購上還是得注意,不是添加養生食材就是養生粽,還是要看清餡料的成分組合。

「正確吃粽子很重要!」周柏穎說,吃粽子的健康搭配,建議以當令蔬菜搭配食用,像竹筍、長豆、茄子、絲瓜等,竹筍無論是涼拌、竹筍湯、滷筍干,甚至是粽子內餡增加用量,都是很好的方式,一顆粽子搭配半碗蔬菜,份量剛剛好。

他表示,由於粽子不好消化,對牙口不好的長輩或消化性潰瘍的民眾,咀嚼時間不足,很容易有消化不良的情況發生,食用時應細嚼慢嚥注意食用份量,同時也提醒有慢性疾病的患者,過節吃粽時應「少醬料、少油脂、少糖份、多纖維」等原則,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