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款粽子熱量比一比 吃這款得要跑72分鐘才能消耗

2022/06/01 21:05

營養師提醒,粽子熱量高,吃一個粽子至少要跑半小時,且粽子多為糯米製成,不易消化,需注意。(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後天就是端午節了,各種口味粽子紛紛出爐,不少人會以粽子裹腹,但營養師提醒,粽子的熱量不低,尤其是北部蛋黃粽,一顆熱量就高達約675大卡,體重60公斤者需要慢跑72分鐘才能消化掉吃進去的熱量,若是選擇居家運動來消耗吃下的熱量,恐怕要花更長的時間。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盤點市售7款粽子熱量及消耗熱量所需的運動時間後指出,不管是北部粽或是南部粽的料理方式,蛋黃粽的熱量都是最高的,體重60公斤者都得要跑一小時以上才能消耗掉,也別小看紫米豆沙粽,一顆也有582大卡熱量,得跑62分鐘;相形之下,南部的故鄉粽和潮州鮮肉粽的熱量較低,均不到350大卡,但也要跑半小時才能消耗掉。

7款粽子熱量比一比。(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因糯米加上高油脂食物會延長胃腸排空的時間,容易造成胃酸過多、腹部脹氣等消化不良情形發生,因此潘富子建議吃粽應掌握「分享不過量」、「搭配蔬果才均衡」、「少醬料少負擔」三原則。

端節健康吃粽3原則

●分享不過量:粽子的多以糯米、紫米製成,潘富子營養師提醒民眾別忘了米食類就是屬於正餐的主食,常見許多人會因吃了小尺寸的粽子就當做點心食用,甚至是多吃了幾顆或是又另外吃了正餐,這樣一來不知不覺就攝取過多的澱粉。

建議民眾在挑選尺寸上盡量選擇尺寸較小的肉粽,或與親友對半分享一顆肉粽,若想吃又享瘦的民眾建議成人一天最多吃一顆肉粽即可。

●搭配蔬果才均衡:建議可用「拳頭1+1」的飲食技巧,若是吃一個拳頭大小的粽子,記得搭配一個拳頭大小的蔬菜份量,補充膳食纖維。

●少醬料少負擔:享用肉粽同時,也常見會使用沾甜辣醬做搭配食用,潘富子指出,100公克的甜辣醬的熱量大約128大卡;鈉含量也約有1,925毫克(依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若有高血壓或其它慢性病者,在享受肉粽時,千萬別再另外沾醬食用,以利控制血壓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