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近8成兒童傷害發生在家 衛福部列常見4大疏忽

2022/05/15 21:02

熱水壺、窗戶都可能危害兒童安全,家長應該留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5月15日是「全國兒童安全日」,衛生福利部提醒家長,有近8成的兒童傷害發生在家中,育有6歲以下嬰幼兒的家庭要特別留心孩子家中活動狀況,別讓疏忽成而隱形殺手,列出兒童照顧常見的4大疏忽。

衛福部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伴隨嬰幼兒不同階段的身心發展,照顧者必須了解各個階段嬰幼兒的發展任務與能力,特別是當7個月後嬰幼兒開始學習爬行,會對外界產生極大的好奇與探索,照顧者一不注意就可能導致兒少嚴重傷害,「居家安全」更是所有照顧者都要注意的重要議題。

常見照顧疏忽與預防

●窗簾、塑膠袋未收納

窗簾拉繩呈套圈狀,可能讓兒童好奇套住頸部窒息;塑膠袋密封性強且不透氣,孩子若好奇套頭,恐缺氧窒息。建議窗簾掛繩應避免兒少觸碰,並留意兒少活動與遊戲內容。

●熱湯、熱水藏危機

嬰幼童對於環境有強烈好奇心,一不注意就可能打翻熱水或誤觸火源。應避免兒少進入廚房誤觸火源,導致意外燒燙傷。

●窗戶未裝安全鎖

平時應多提醒孩子不要靠近窗戶、陽台,也要避免6歲以下孩子獨留在家中,也應把窗戶設置安全鎖,多一層防護。

●藥物未適當儲放

嬰幼儿看到東西會往嘴巴裡塞,若誤食藥物,可能造成中毒。提醒家長藥品應放置在高處,收納於兒童不易開啟的瓶罐。

衛福部強調,應給孩子一個安全的環境成長,多一分防護,就少一分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