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學寫字最佳時機為4-6歲 專家:太早開始易影響成就感

2022/05/08 18:07

職能治療師指出,孩子會拿筆後,會先從塗鴨開始發展,從繪畫能力慢慢發展成語言文字的書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學習握筆寫字,是孩子成長必經的過程,職能治療師表示,適合練習書寫的年紀約在4-6歲,過早開始容易影響孩子的成就感與書寫動機;注意力不集中、上肢穩定性、手腕及手的發展等原因也可能會造成孩子書寫困難。

冠新復健科診所職能治療師陳亮吟在臉書粉專「新店-冠新復健科診所」發文分享,孩子會拿筆後,先從塗鴨開始發展,從繪畫能力慢慢發展成語言文字的書寫,塗畫發展歷程如下:

●10-12個月:紙上塗鴉。

●2歲:模仿水平線、重直線、圓圈。

●3歲:複製水平線、重直線、圓圈。

●4-5歲:複製正方形、一些數字、斜線。

●5-6歲:複製三角形。

●6.5-7歲:握筆姿勢發展完成。

成熟握筆姿勢。(圖取自新店-冠新復健科診所臉書粉專)

陳亮吟說明,寫字流暢度不佳、花更多的時間完成作業、寫字忽大忽小、排斥拿筆寫字等,這些都是書寫困難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造成孩子書寫問題的原因包括:注意力不集中、上肢穩定性、手腕及手的發展、視覺動作、雙側協調,空間分析、運動覺,或是其他發展障礙所造成。

陳亮吟建議,開始書寫年紀約4-6歲,如果太早或是沒有準備好就開始練習,可能會影響到孩子的成就感,進而影響到對於書寫活動的動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