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升溫抗疫有撇步 醫:適度曬太陽增維他命D

2022/05/10 17:16

郭綜合醫院婦產部醫師李耀泰指人適度曬太陽可增加體內維他命D,有助增強免疫力及抗疫。(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灣地理位置得天獨厚、陽光終年普照,但國人似乎不喜歡曬太陽,尤其是愛美的女性,覺得1白可以遮3醜這種錯誤迷思。台南郭綜合醫院婦產部醫師李耀泰認為過或不及對健康都不好,曬太陽好處很多,但曝曬時間宜在半小時內,防灼傷和皮膚癌,同時戴太陽眼鏡防白內障,補充水份,為健康加分。

李耀泰表示,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之際,適度曬太陽可增加體內維他命D,增強免疫力,有助於抗疫,也能增加肌肉和骨骼強度,預防骨折與跌倒。

其次是降血壓與減少中風:在太陽照射後,經皮膚所儲藏的一氧化氮會進入血流中,使血管擴張和降低血壓。

3、是預防癌症:有研究顯示曬太陽能減少大腸直腸癌、乳癌、前列腺癌、膀胱癌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等風險,且能改善治療結果。這除了維他命D有抗癌效果外,曬太陽能活化T細胞、骨髓細胞和其他免疫細胞,有抗發炎效果,抑制腫瘤壞死因子。

4、是舒緩憂鬱症:陽光能活化腦部血清素、分泌內啡,能減少憂鬱症和失智現象,心情煩憂時可多到戶外接受陽光溫暖。

5、減少失眠:陽光可使皮膚和神經細胞分泌黑色素細胞刺激荷爾蒙,有助眠功效。

6、防治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會因慢性發炎、氧化壓力、血管內皮功能異常、糖尿病等因素而發生,曬太陽會有足夠維他命D,能改善上述不利於心臟的因子,減少心臟肌肉肥厚、抑制心臟細胞增殖、增加血管內皮生長因子、降低血壓。

7、減重:陽光能提升黑色素細胞刺激荷爾蒙,減少食慾,增加能量消耗。肥胖者常為維他命D缺乏者,曬太陽能增加維他命D,能減少慢性發炎,增加胰島素靈敏,抑制脂肪合成,促進脂肪溶解;8、防近視和黃斑部病變:充足陽光增加維他命D,也被認為能減少近視和黃斑部病變,建議兒童多在戶外活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