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食也吹混搭風 營養師分享3組合增強吸收

2022/05/02 20:48

李婉萍強調多樣化、均衡的飲食方式,好讓食物發揮理想的協同作用。(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吹起混搭風,但你知道日常飲食也能混搭嗎?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個人部落格「李婉萍營養師」分享3種搭配,鷹嘴豆與彩椒促進鐵質吸收;番茄與牛肉搭配,提高茄紅素利用率;蘆筍搭配蛤蜊,降低同半膀胱酸濃度。

不同天然食物各有營養優勢,任何一種營養素少了不營養,多了會成為負擔,「食物協調作用」可以讓不同營養素交互作用,增強吸收,發揮更強大的生理作用,

鷹嘴豆+彩椒:促進鐵質吸收

鷹嘴豆含豐富鐵質,植物性食物中的鐵質屬於「非血紅素鐵」,不像動物性來源的「血紅素鐵」較容易被人體吸收。但是和維生素C結合後,可以增加吸收率。除了把這兩種食材混在一起吃,也可再加入同樣含有維生素C的綠花椰,或是做成涼拌菜時可擠入檸檬汁調味,營養更加分!

番茄+牛肉:茄紅素利用率更高

番茄所含的茄紅素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能清除自由基、提升免疫力。但茄紅素是脂溶性的營養素,需要脂肪的幫忙才能被身體有效吸收,同時番茄必須透過加熱破壞細胞壁,釋放茄紅素。若要增進番茄紅素吸收率,不一定要用油炒,與含有脂肪的食材同煮也可以,但要注意加熱時間不要太久,以免其他營養流失。

蘆筍+蛤蜊:降低同半胱胺酸濃度

蘆筍含有維生素B6和豐富葉酸;蛤蜊有充足的維生素B12,維生素B6、B12和葉酸一起合作時,會降低同半胱胺酸濃度。同半胱胺酸是一種存在血液中的胺基酸,為身體代謝過程中的產物,濃度過高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