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月經來容易拉肚子? 中醫:脾虛、腎虛所致

2022/04/21 11:45

生理期時會分泌前列腺素促使子宮收縮,同時促進腸胃蠕動,導致排便較順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月經來的時候,除了會有腹部悶悶痛痛的感覺,有時候還會有拉肚子的情形。中醫師表示,這是因前列腺素,使子宮收縮,也促進腸胃蠕動,若有脾虛、腎虛體質,就更容易出現腹瀉情形。

合佗中醫診所中醫師施昀廷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分享,一般西醫觀點認為經期腹瀉是因為排卵前後分泌黃體激素減緩,子宮收縮,同時抑制腸胃收縮,排便較不暢,生理期時會分泌前列腺素促使子宮收縮,同時促進腸胃蠕動,導致排便較順暢。

從中醫觀點來看,「脾統血,司運化」,經期時脾血會到血海,此時脾力氣不夠去運化水濕,就會讓濕氣跑到腸胃造成拉肚子,治法為健脾化濕;「腎司二便,經本於腎」,腎和生殖功能有關,經期時會讓腎氣虛,無法致水而拉肚子,治法為溫腎扶陽。

施昀廷指出,當經期來時,氣血會往下注於胞宮,此時脾虛、腎虛體質的脾腎氣會更虛,導致拉肚子。另外,若平時有肝鬱的情形,也會使脾作用不順,若經期腹瀉導致身體相當不適,可以請中醫師幫忙調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