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痛好難受! 3大類型、避雷食物、舒緩姿勢一次看

2022/02/19 11:55

常有經前症候群,胸部脹痛、情緒起伏大、月經不順暢的現象,屬於氣堵型經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經痛是女性常見的問題之一,醫師提醒,經期間若有痛感,一定要去婦產科先做檢查,同時分享3種不同情況的經痛類型,以及對應的方法,提供給深受經痛所苦的女性。

合佗中醫診所中醫師施昀廷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分享,經痛可以區分成三種情況如下:

氣堵型

常有經前症候群,胸部脹痛、情緒起伏大、月經不順暢的現象。針對此型可以食用陳皮、玫瑰花泡的茶飲,幫助氣道循環暢通,此外針灸也能快速有效果。

寒凝型

平時愛吃生魚片、沙拉等生冷食物,或常待在寒冷濕氣重環境導致,可能分泌物增加,經血有血塊等情形,熱敷時可舒緩經痛。對此型可以吃些暖宮的食材如肉桂、生薑、八角、桂圓等。經期時也可熱敷在腰部及腹部幫助舒緩不適。

能量不足型

病一場過後身體虛弱或平時就氣血不足,常常容易累、頭暈。經期後期疼痛感有加重的情形,經血量多但顏色不深。針對此型一定要先調理好氣血,可以食用山藥、枸杞、人參、豬肉等補充身體所需營養。

施昀廷指出,除了認識3種不同的經痛類型外,經期間也應少吃可能使循環變差的寒性食物以及影響代謝的刺激性食物。此外,也可以按摩以下3處穴道:

按摩關元穴:任脈大穴。管理生殖的重要穴位之一。熱敷這裡也很適合。

按摩三陰交穴:三條經過足部陰經的交會點,專治婦科疾病。

按摩血海穴:脾經俞穴。脾經所生之血的匯聚處,治療血症要穴。

施昀廷提到,經期間也能嘗試一些舒緩姿勢,使用瑜伽牛式和貓背式,採四足跪姿,背部呈直線,慢慢吐氣並將肚子往內縮,背部緩緩上揚,保持姿勢兩秒再慢慢吸氣把頭揚起、屁股翹起,重複步驟5至10次,就可伸展自己的骨盆肌群、有助子宮和卵巢運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