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未來恐確診300萬人 醫推6個脫險工具

2022/04/21 11:41

醫師建議,家中要自備快籂試劑,可在與確診足跡重疊、居住點是病毒熱區等5個時機使用;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案例連日創新高,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估計至少有300萬人會感染Omicron病毒。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到處都有病毒的情形,防不勝防,但仍有6種「脫險工具」,助大家面對這波考驗。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指出,病毒擴散快速,太多人染疫,衛生局電話一時間都變熱線。面對這波疫情,黃軒整理6個脫險工具,分別為:

醫師表示,面對處處有病毒的狀況必備6個脫險工具。(圖取自黃軒臉書)。

台灣社交距離APP

是一款防疫APP,如果你符合警報條件(曾與確診者於2公尺內接觸2分鐘以上)的用戶手持裝置會出現APP警告畫面,並由用戶自主向衛生單位通報。APP主要透過藍牙比對你與身邊的人之距離,並記錄最近14天內的接觸史。外出活動時可能會接觸不特定風險人群,而這些接觸到的風險人群,如果有人後來確診 COVID-19,APP可輔助於第一時間通知曾與確診者有接觸之人員,發掘可能的風險個案。

自備快篩工具

快篩試劑有5大使用時機,「和確診者接觸史」、「有與確診者足跡重疊」、「居住地方是omicron 病毒熱區」、「一直反覆出現呼吸道症狀」、「出入醫院慢性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因此在家中要備好快試劑。

了解自己症狀 不自亂陣腳

Omicron 病毒雖有無症狀,若有症狀,也似輕症狀為主。因此可以觀察自己的症狀,是否有頭痛、喉嚨痛、流鼻涕、打噴嚏、身體疼痛等,雖然和感冒很像,但若症狀持續3天以上,就要做PCR篩檢或是快篩。

家中要有常備一些藥物

由於Omicron 病毒似感冒症狀,民眾可以準備的藥品,也是跟一般緩解感冒症狀差不多:

乙醯胺酚-可以解熱止痛,包括喉嚨痛、發燒、頭痛。

止鼻水藥-(抗組織胺),可以緩解流鼻水、過敏症狀。

止咳藥-那是因為Omicron 病毒感染引起的大部分都是乾咳。

腸胃藥-不少人感染Omicron後會腹瀉,腸胃藥可以止瀉或緩瀉,減緩腸胃道蠕動。

但如果症狀持續或加劇,就不要一直吃,而是可以訊視會診看醫生來診治才正確。

心情溫度計

若正在居家隔離中,10天吃吃喝喝,都需要他人協助,哪裡都不能去,心情也會受影響,所以隔離期間,除了了解症狀變化、病毒變化、身體變化外,也要留意心情變化。並可透過「心情溫度計」為自己的心理狀況把關,在需要時求助。

危急時快打電話

多數感染者症狀輕微,但如出現,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你可打電話搶救生命的專線:「119」、衛生局、「1922」, 但是如果打不通,病人已經開始有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同住家人仍然可以馬上緊急就醫,不要擔誤了,黃金時間的搶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