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若確診破百萬 前台大醫:應轉移隔離和疫調的力氣

2022/04/18 16:58

面對未來可能面臨百萬人確診,林氏璧則強調,輕症要如何有效管理,絕對是重中之重。(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數已連4日破千例,而面對疫情延燒,指揮官陳時中日前也坦言,不排除破百萬例的可能性,同時建議縮短檢疫天數。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應該要把確診、隔離、疫調匡列的力氣轉移了。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對於連日確診破千,陳時中坦言,從各國經驗看來,台灣勢必要接受一波大規模感染,才有可能平息,若以台灣過去的防疫經驗來看,推估台灣染疫率應該會與香港、紐西蘭雷同,大約落在人口15%-16%,等於會超過300萬人,未來兩週是密切觀察期,須注意確診人數是否出現指數成長。

陳時中也提到,縮短日期需要仰賴科學根據,可能性當然是有的,但依據國外經驗,縮短到7天比較普遍,但也有部分國家採取5天,將依據疫情適當調整,同時也會與專家討論。

林氏璧表示,很多人在問疫情何時會和緩。看世界各國這次的經驗,一旦進入社區感染後,如果自然感染+打疫苗者沒有到一定的臨界點,疫情就不會很快下來。但他則認為,可能會維持很長一段時間的起伏,因此只要能把疫情壓在一定範圍,盡量不要指數成長,不會影響醫療量能,讓疫情溫和的傳播,那我們還是可以維持一定程度正常的生活。

至於未來可能面臨百萬人確診,林氏璧則強調,輕症要如何有效管理,絕對是重中之重。且我們應該要開始把確診、隔離、疫調匡列的力氣,放在和老人家相關的地方;但如果都是年輕人的學校,或沒有老人家的家庭,他則認為可以朝著以快篩取代PCR,縮減確診後或接觸後隔離日期來調整。

最後,林氏璧直言,現在開始,你身邊任何人確診都不意外,大家要習慣。而我們要好好思考,如果真的會有百萬人以上確診,什麼樣才是最有效的輕症管理?哪些人才是須要努力保護他們盡量別感染,哪些人就算確診也不需要太擔心,不需要像過去兩年一樣,堅壁清野要把所有感染鏈都阻斷?這個政策和做法的轉換絕對會有陣痛期,但隨著感染人數更多,肯定會往這個方向走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