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防重症要不要接種疫苗? 醫:「這些孩子」不適合

2022/04/18 15:04

醫師指出,兒童染疫多為輕症,極少數為重症,而接種疫苗是為了防重症死亡,建議對其它疫苗有過敏與休克的孩子不要接種;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17日)指揮中心宣佈6到11歲兒童可接種半劑莫德納,引發各界反應不一,家長也不知如何做決定,醫師表示,兒童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多為輕症,但有乃極低機率出現重症,而疫苗就是用來避免重症與住院率,據研究表明,莫德納對兒童副作用輕微至中度,提醒曾對其它疫苗有過敏或休克的兒童不要接種。

佳鴻診所主治醫師唐子涵在臉書粉專「唐子涵兒科醫師的吃貨日記」發文指出,兒童或青少年感染COVID-19之後,可能出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簡稱MIS-C),症狀為發高燒、腹痛、結膜炎、皮疹、唇部充血發紅等,類川崎氏症症狀,在20歲以下兒童與青少年身上的發生率約為萬分之3.16,但嚴重者可能導致休克或死亡。

唐子涵表示,另一項更常見的感染後併發症為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症狀極為多樣化,包括疲憊、專注力下降、頭痛、鼻塞等,兒童與青少年發生率約2-13%。然而透過接種疫苗,也可降低病毒傳播速度與變種的可能。

唐子涵指出,雖無法預估誰會到得重症,但若出現以下3種症狀就需盡速就醫:

肺炎合併呼吸窘迫

呼吸費力、呼吸喘、發燒、咳嗽、嘴唇發紫。

腦炎

異常嗜睡、活力低下、意識混亂(答非所問)、癲癇(四肢抽搐)。

心肌炎

活力低下、呼吸費力、持續嘔吐、四肢冰冷、嘴唇發紺。

唐子涵進一步表示,澳洲政府提供的繁體中文莫德納說明書表明,從4700多名6至11歲兒童臨床試驗施打莫德納的試驗顯示,該疫苗能安全用於就童,且大多數副作用為輕微至中度。不過曾經對其他疫苗出現過敏性休克;或是對疫苗的任何成份,包括聚乙二醇 (PEG)出現過過敏性休克的孩子,不適合接種。

唐子涵表示,爸媽要為孩子做選擇,一定比為自己做選擇更加煎熬,雖然兒童染疫重症機會低,但父母都會擔心自己的孩子會不會恰好是重症的那一位,特別重症來得又急又快,幾小時內就會有劇烈的變化。但無論父母做什麼樣的選擇,打疫苗或是不打、孩子若染疫是輕症、重症,父母都不要對自己的決定感到自責,因為錯的是製造病毒的人,大家只要盡力就好,畢竟沒有人願意生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