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現幼兒首例重症 專家建議速盤點兒科急重症資源

這波疫情下首度出現幼童重症案例,但國內兒科急重症人力最少,將面臨考驗,專家建議指揮中心應盡速盤點兒科相關資源。(示意圖,照片人物與本則新聞內容無涉)

這波疫情下首度出現幼童重症案例,但國內兒科急重症人力最少,將面臨考驗,專家建議指揮中心應盡速盤點兒科相關資源。(示意圖,照片人物與本則新聞內容無涉)

2022/04/16 19:0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16)公布我國兒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症首例,該名重症兒童年齡約2歲,急性腦炎併多重器官異常,14日確診當天就插管住進加護病房,由衛福部雙和醫院、台大醫院小兒重症團隊協助專業醫療照護,引發家長擔憂,專家建議,這波疫情兒童染疫數勢必增加,但國內兒科急重症人力較少,建議政府應盡速盤點相關資源。

隨著染疫人數連續兩天破千,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柏齡表示可預期家戶內感染會增加,會有更多小朋友染疫,他支持政府加速開放讓小朋友接種疫苗的方向,尤其台灣65歲以上長者完整接種率並不高,無法採取英國以超高的成人與長輩接種率來保護小朋友的方式,加上小朋友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會自然染疫,染疫後併發腦膜炎的機率為萬分之一,接種mRNA疫苗產生的心肌炎等不良反應發生率則是約百萬分之一,加上心肌炎經妥善治療都會痊癒,讓小朋友接種疫苗勢在必行。

我國醫學中心最欠缺的就是兒科急重症人力,陳柏齡建議,這波疫情可能會有不少小朋友染疫,絕大部分的幼兒通常染疫後會先發燒,過一兩天退燒就恢復精神,但越年幼的孩童,往往病情變化很快,且幼兒越小,越無法自我表達身體情況,無法排除未來可能會出現年齡更小的重症患者,建議指揮中心應獨立盤點兒科重症醫療資源,盡可能滿足兒科重症的醫療需求。

陳柏齡也建議,盡速訂定兒科重症武肺確診者的治療準則,尤其隨著居家照護啟動,判斷染疫幼兒在什麼時機要盡速送醫、要給什麼藥物,都須倚賴準則進行。

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表示,幼兒重症非常罕見,還要釐清該名幼兒病程進展快速的原因,他也呼籲家長不要因為單一病例就過於恐慌,若家中的孩子若還沒接種疫苗,除了孩子基本的戴口罩、勤洗手外,疫情流行期間陳伯彥說,家長也可減少帶孩子到公共場所,三餐飲食要均衡,可以適時讓孩子補充維他命,增加黏膜的保護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