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愛運動是天性! 專家:這10種方法可提高動力

2022/04/14 22:39

聽音樂、與朋友一起運動,都有助於提高運動的動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很熱愛運動,但同時也有很多人發現自己很難喜歡運動,有些人甚至會說自己討厭運動、害怕運動。專家指出,不愛運動是人類為了節省能量的天性,但運動對健康有好處,若想提高自己的運動動機,可透過10個有科學背書的方法,來讓自己養成運動的習慣。

南澳洲大學運動與營養教授馬赫(Carol Maher)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在人類的歷史中,時常食物稀缺,因此不太可能特意運動,以前人們移動是為了尋找食物,當吃飽後,就會選擇休息,以節省能量,因為不知道下一餐什麼時候才能吃到。

馬赫指出,21世紀的生活方式有太多坐著或休息的時間了,且人們已經不必再為了生存四處移動。缺乏身體活動對健康有害,若想要提高自己運動的動機,可參考以下10個被科學證明,能夠激勵自己運動的技巧。

10個鼓勵自己運動的方法

●找到「為什麼」

找到自己運動的理由,不論是為了孩子或是健康,要清楚地知道自己從運動中想獲得什麼,有助於讓自己動起來。

●與朋友一起運動

與朋友一起約好要運動,會為了怕讓朋友失望,而更有動力出門。研究顯示,與朋友、家人一起運動的人運動時間比獨自一人運動者更久。

●獎勵自己

當做到一定程度的運動時,別忘了獎勵自己,這個獎勵可能是一件新衣服或新鞋子等物品,這樣的獎勵有助於自己喜歡上運動。

●監控自己的活動量

可透過活動量追蹤器(activity tracker)來鼓勵自己,這類追蹤器有提醒、自我監控、目標設定等功能,研究顯示,有助於增加活動量。

●每天固定時間運動

每天在同一時間運動,久而就之就成了習慣,研究顯示,在早上運動比在晚上運動更快地形成習慣。

●選自己喜歡的活動

開始培養運動習慣已經夠難了,選擇自己覺得有趣的活動可以增加堅持下去的機會。

●訂小目標

剛開始時不要太貪心,不要過度運動,這樣也能夠避免疼痛或痠痛,甚至受傷。

●聽快節奏音樂

聽快節奏音樂可以改善運動的心情,並減少疲累的感覺,對於有節奏且重複的運動特別有效,例如:散步、跑步。

●帶狗去散步

研究顯示,會帶狗出門散步的人,更常出門,出門時也會走得更遠,且還可增加安全感。

●做不到就罰錢

行為經濟學指出,人的動機是「厭惡損失」,可以答應若不遵守某種有益健康的行為,事前抵押的錢會被沒收。研究顯示,此方法有助於增加活動量、藥物依從性、減輕體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