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練哪裡就會瘦哪裡? 專家:飲食影響較大

2022/04/14 14:09

想要減少身體的脂肪,運動只是輔助,還是要靠飲食來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常認為要瘦哪邊,就是要瘋狂地練那個部位,覺得在腹部痠、痛、發熱的過程中,就像在燃燒「腹部脂肪」。不過,物理治療師表示,想要減少體脂肪、體重,飲食影響會更大,運動訓練只是輔助,但運動還有調節荷爾蒙、情緒、增加新陳代謝、提升肌肉量等好處,效益無可取代。

陳曉謙在臉書粉專「陳曉謙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發文分享,2011年一項針對局部減脂(Spot reduction)的研究,將24位受試者分為兩組,進行為期6週的實驗,在維持同樣飲食習慣下,實驗組每週做5天的腹肌訓練,每次共有7個訓練動作,2組10下,而控制組則沒有進行任何訓練、維持日常生活。6週後,兩組在腹部脂肪、體重、體脂肪率等未有明顯差異,在肌耐力的測試(捲腹),實驗組顯著地做得比控制組多。

從研究結果中,可能推測「在維持熱量、飲食習慣下,針對腹部肌群做訓練,並不會讓腹部區域的脂肪減少」。透過阻力訓練、重量訓練,較可能改變的是「肌肉量的提升」,若要減少身體的脂肪,主要仍須透過「熱量赤字」,即平時攝取的熱量要低於能消耗的熱量。

脂肪分佈與基因、性別等因素有關

在達到熱量赤字時,因為沒有攝取足夠的能量、熱量,身體會開始找體內可以提供能量的物質取代,例如葡萄糖、肝糖、體脂肪等,然而,當要使用體脂肪時,不會「只從特定的身體部位」拿取或消耗,大多是全身性的,且比例不一。

體脂肪的分佈,更多是受到基因、性別、種族等影響,例如女性為了生孕,先天會在臀部、腹部、大腿累積更多的體脂肪,或是在遺傳、種族的因素下,有些人會是腹部較容易肥胖,但下肢是纖瘦的。

運動訓練用意在於增加肌肉量

重量訓練在給肌肉足夠的負荷時,可以增加肌肉量,在外觀上可能讓肌肉線條變得更明顯,體脂肪較高時,可能仍會掩蓋肌肉線條。另外,當在熱量赤字期間,有持續進行重訓、使用肌肉,像是在「提醒身體,不要將肌肉當作能量來使用」,更容易保持肌肉,避免在體重下降的過程,肌肉量下降。

熱量赤字代表著「攝取的熱量要減少」或「消耗的熱量要提高」,在維持飲食習慣下,需要慢跑約1小時,才能消耗500大卡,但少喝一杯珍珠奶茶就減少500大卡的熱量攝取。因此,若是在「減少或消耗熱量」上,主要仍倚賴飲食習慣的改變,運動訓練扮演輔助的角色。

「飲食習慣」或許是個更好減少體脂肪、肥胖的方式,「運動訓練」不能將其作為主要工具,但運動訓練提供的好處是在更多面向的,例如調節荷爾蒙、情緒、增加新陳代謝、提升肌肉量、增強骨質密度、強化韌帶等效果,是其他事情無可取代的,或者說「動作、運動構成了人體的健康」也不爲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