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居隔者看過來! 醫推「心情溫度計」守護健康

2022/04/13 12:30

國外研究指出,居隔者容易有焦慮、憂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心理困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防疫症策調整,讓輕症採居隔,使得居隔者增加,除了注意症狀變化、病毒變化或是身體變化外,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心情變化也需重視,因國外研究發現,居隔時期的壓力、焦慮易造成心理疾病。建議可以使用台灣研發的「心情溫度計」,來測試每天的心情變化,守護心理健康。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國外研究指出,一般民眾面對疫情,最常見之心理症狀包含焦慮(6%~51%)、憂鬱(15%~48%)、創傷後壓力症候群(7%~54%)、心理困擾(34%~38%)和壓力(8%~82%)。而另一篇研究發現,40%居隔者會有明顯的憂慮情況,19.5%居隔者也會創傷壓力症候群(PTSD),這些憂鬱和壓力,且在居隔者比在隔離治療者更明顯。特別女性、學生、精神病史患者、這些人都是憂鬱症和創傷壓力症候群的高風險族群。因此,在居隔時必須多心裡關注這些人。

心情溫度計量表。(圖取自台灣自殺防治學會)

黃軒表示,自己常用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所研發的「心情溫度計」,測試每天的心情變化,是一個簡短有效,可以作為焦慮、憤怒、憂鬱、自卑與失眠等五個常見的精神情緒狀態的自評篩檢量表,也可以檢視最近一星期中(包括今天)的心情狀況,其得分說明為:

●0 ~ 5 分:恭喜您,您的身心適應狀況良好。

●6 ~ 9 分:屬於輕微情緒困擾,建議「找人談談」、抒發情緒。

●10 ~ 14 分:屬於中度情緒困擾,快「找心理諮商或接受專業諮詢」。

●15 分以上屬於重度情緒困擾,請盡快「找專業輔導或精神科醫師」聊聊。

黃軒指出,可下載APP版的「心情溫度計」,不只提供心情的檢測及分析建議,更提供了全國心理衛生資源及心理健康秘笈(系列電子書),掃描QR Code就可以下載。

黃軒建議,無論是隔離或居隔,或是日常生活中的心情,大家是可以把這量表拿出來檢視自己的心情,討護自己的心理健康。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