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遭蚊蟲叮咬腫很大? 醫師教你分辨蜂窩性組織炎

2022/04/10 17:37

嬰幼兒被蚊蟲叮咬容易出現過敏造成的血管性水腫,常會造成很誇張的腫脹,不過隨著長大,反應會越來越小,通常5-6歲以上就不太會有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雖著天氣逐漸變熱,外出也越來越容易被蚊蟲叮咬。醫師指出,兒童被蚊蟲叮咬容易出現過敏造成的血管性水腫,常會造成很誇張的腫脹,容易和蜂窩性組織炎搞混。他表示,蜂窩性組織炎通常會發燒、疼痛且不太會癢;血管性水腫則幾乎不會發燒或疼痛,且通常會癢。

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表示,血管性水腫是一種發生在比較深層的真皮與皮下組織過敏反應 ,叮到眼皮常會腫到張不開、叮到耳朵會變成招風耳。不過隨著長大,反應會越來越小,通常5-6歲以上就不太會有了。

陳映庄指出,因血管性水腫外觀會很腫,常會被誤認為是蜂窩性組織炎,但只要用對抗過敏的藥物,症狀很快就會改善。蜂窩性組織炎是一種皮膚深層的細菌感染,嚴重時有可能引發敗血症致命。

分辨蜂窩性組織炎

為協助民眾分辨,陳映庄列出兩者的差異。

●蜂窩性組織炎:常會發燒、會紅腫、不太會癢、會痛,通常疾病發展較緩慢,需要2天以上,可透過抗生素治療。

●血管性水腫:會癢,雖也會紅腫,但不會發燒,幾乎不太會痛,除非真的太腫。疾病進展較快速,通常在24小時內,可使用過敏藥物如:外用類固醇藥膏、抗組織胺治療。

陳映庄提醒,若想避免被蚊蟲叮咬,可在外出時淺色衣物、在嬰兒推車加裝小電扇、睡覺掛蚊帳、使用防蚊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