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訓後肌肉痠痛代表「有練到」? 英專家:並非如此

2022/04/06 21:46

專家表示,肌肉不痠痛也有運動的功用,建議不要以痠痛程度來衡量自己做得夠不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後常常會肌肉痠痛,而肌肉痠痛越嚴重代表運動越有效?專家指出,有些人以為運動後,有肌肉痠痛才代表自己「有練到」,但事實並非如此,肌肉不痠痛也有運動的功用,建議不要以痠痛程度來衡量自己做得夠不夠,而是看自己的運動量或舉的重量有沒有增加。

英國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肌力與體能訓練資深講師克拉克(David R Clark)與其同事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運動後那種痠痛、一動就痛的現象,在科學上被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DOMS),它常會發生在人們剛做完特別需要用力的運動,或是不常做的運動。

克拉克指出,延遲性肌肉痠痛可在任何運動後發生,但它在「離心運動」後特別常見,離心運動指的是讓肌肉伸長、延展的運動,像是下山、下樓梯等。延遲性肌肉痠痛也較常發生在較小的上肢肌肉,像是肩膀和二頭肌,因為這些肌肉更不常做離心運動。

克拉克表示,延遲性肌肉痠痛可能在運動後數小時就會出現症狀,通常會在2天後達到高峰,不過仍取決於運動的強度與運動量。

克拉克指出,儘管延遲性肌肉痠痛很常見,但其發生原因,仍無法確定,目前推測與以下因素有關:肌肉纖維蛋白質結構有損傷、包裹肌肉纖維的膜受損、肌肉纖維旁邊的結締組織受損、身體的炎症反應造成肌肉蛋白質進一步分解,並刺激特定神經,導致疼痛。

克拉克表示,如果要開始新的運動計畫,建議採取「漸進式超負荷」(progressive overload)的原則,這是透過逐步增加運動量的方式,來增強肌肉及力量,且延遲性肌肉痠痛的機率更低。

克拉克指出,想變強壯變健康不需要運動到會痛為止,即便運動後沒有疼痛,運動仍有發揮作用;若運動後感到痠痛,也不代表自己的運動效率更高,只代表自己的肌肉仍不習慣這個動作,等肌肉習慣後,就比較不會有延遲性肌肉痠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