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養胎不養肉孕媽也怕胖 營養師:體重控制非減重

2022/03/31 16:02

營養師呂孟凡建議,第一孕期攝取熱量不需增加,第二、三孕期則是每天增加300大卡的熱量攝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在很流行講「養胎不養肉」,關於孕期的體重控制,是許多媽媽們的困擾,但是實際上有辦法做到嗎?營養師呂孟凡在臉書粉專「營養麵包(呂孟凡營養師)」發文分享,強調懷孕期的體重控制跟在懷孕期減重是不同的。

呂孟凡指出,在孕期增加的重量不只有胎兒的重量。事實上,胎兒、胎盤以及羊水所佔的體重不到孕期體重增加的一半!剩下的就是母親的生殖組織:包括乳房以及子宮、血流量以及組織液體增加、母體儲存的蛋白質以及脂肪等的重量。

呂孟凡說,這些母體自然增加的重量也是健康且正常的孕期中會發生的事情,別將它視為仇敵。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的變化,會加速皮下脂肪的堆積,尤其是在腹部、背部、大腿上側,這是身體會為了懷孕以及未來的哺乳儲存能量的緣故。

孕期體重增加指引

但懷孕期的體重控制就不重要嗎?還是很重要的!呂孟凡指出,孕期體重增加得過多,會增加巨嬰以及生產困難的風險,所以美國產科學會(ACOG)根據孕前不同的BMI有訂定出不同的建議:
孕前BMI<18.5:建議增加12.5-18公斤。
孕前BMI 18.5~24.9:建議增加11.5-16公斤。
孕前BMI 25.0~29.9:建議增加7-11.5公斤。
孕前BMI≥30:建議增加5.9公斤。

營養師呂孟凡表示,孕期的體重控制是很重要的,但是絕非刻意減重。(圖取自freepic)

體重過多小心巨嬰 過輕增早產風險

呂孟凡提到,懷孕期的體重控制不代表建議在懷孕期減重,懷孕期的體重控制是「不要在懷孕期間增加過多體重」,而不是「要在懷孕期間減重」。目前也沒有任何一個國際上的產科學會或產科指引建議孕婦在懷孕期間減重。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得不夠,尤其當孕期體重過輕時,會提升早產以及胎兒過小的風險,所以就算是對孕前體重就過重的媽媽,也不會建議在懷孕期間要減重,而是要請媽媽控制懷孕期間的體重增加量。

最後,呂孟凡強調,孕期的體重控制是很重要的,但是絕非刻意減重。一般在第一孕期的建議熱量維持孕前即可,不需增加,因為第一孕期胎兒的營養不是來自母體而是卵黃囊,第二、三孕期則是每天增加300大卡的熱量攝取。懷孕期心情保持愉快很重要,但是還是要做飲食控制,盡量攝取營養豐富的天然食物,以及適度的運動,以免產後對於留下的體重後悔不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