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COVID-19該打第4劑? 前台大醫:非疫苗廠說的算

2022/03/30 15:07

醫師認為,接種疫苗需有科學證據,證明保護力,才能了解什麼族群該接種、如何接種、該打何種針劑為宜;情境照。(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異株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許多國家也開始考量打第4劑。然而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考量是否打第4劑,並非疫苗大廠的CEO說的算,而是要有科學證據,才能了解誰該打第4劑,該打原本的疫苗或次世代疫苗等相關問題。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一直以來判斷疫苗有效性,是看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但到了Omicron,防感染的效力不佳且不持久。因此,防住院、重症、死亡變成重點。但看這些相關研究要很注意定義的問題。如果從大資料庫撈,有去過急診有住院有死亡,且一定時間內有PCR陽性,未必代表他是因為感染Omicron而導致的,有可能只是無症狀感染,但是其他原因導致他去急診,住院或是死亡,都需要進一步釐清。

林氏璧指出,英國衛生安全部3月24日新公布的疫苗有效性資料,把防重症做出清楚的定義,看疫苗的保護力。若看防止需要氧氣,插管或是住進加護病房的保護力,針對Omicron,疫苗不管兩劑或三劑都很有效,且持續時間很長。即使65歲以上也不差。

林氏璧進一步解釋,這比看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更重要,也比只看「住院」的保護力更準確。因為要看Omicron重症的保護力才比較有意義,如果只是入院檢測到有感染,可能不是因為Omicron住院的。這叫Admission with COVID(住院與COVID-19),而不是Admission due to COVID(因COVID-19住院)。

林氏璧表示,該研究指出,在18-64歲兩劑疫苗追蹤,到6個月還有82.3%。第3劑一開始有9成,第3個月會掉到75.9%。而65歲以上兩劑疫苗追蹤到6個月會從90.9%掉到73.4%。3劑一開始回到9成,三個月還有86.8%。

林氏璧認為,評估是否要接種第4劑疫苗,應該看長者防重症的保護力到底可以維持多久,並要考量防住院,防到急診等等的定義問題。如果2劑防Omicron重症都可以維持大概6個月,林氏璧估計打3劑應該是可以維持6個月甚至更久。

林氏璧強調,需不需要第4劑?哪些人該打第4劑?該打針對原始株做的疫苗還是次世代疫苗?應該要有科學證據,並且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而不是由疫苗大廠的CEO率先告訴大家,所有人都應該需要第4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