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抗Omicron要再打第4劑? 前台大醫:主要以高風險族群

2022/02/13 12:33

醫師表示,預測最後頂多一年一針,且也不是大家都需要打,是針對重症高風險族群。(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異株威脅,各國疫苗覆蓋率不斷提升,但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表示,打完加強劑4個月後保護力會降低,因此建議要再打第4劑,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最後頂多1年1針,且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打,主要是重症高風險族群。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分享,美國研究發現,在Omicron變異株為主要流行株期間,第3劑加強針防住院的保護力在施打2個月後為91%,但4個月後會降為78%;同時,第3劑對預防染疫後須急診的有效性,接種2個月後是87%,但4個月後會下降至66%,5個月後僅剩31%。

林氏璧指出,美國這個研究橫跨Delta變異株到Omicron變異株的時期,在Omicron變異株的時期收案案例較少,防住院資料庫第3劑加強針4個月後僅有189例,防急診資料庫加強針4個月後僅有692例,5個月後僅有29例,且信賴區間是-50到68,因此,他認為,樣本數少,真的不需要太在意,他個人還是比較相信英國長期追蹤的大量資料。

林氏璧提到,且這研究並沒有分疫苗,兩種mRNA疫苗是一起看的,看英國長期追蹤的資料,似乎掉的速度也有差。另外,2劑AZ後6個月對Omicron變異株防住院的效果掉到50%以下,打第3劑全量BNT後可到80至90%,在10至14週似乎可掉到80%以下;而打第3劑半量莫德納則大概都在90%上下,不過這還沒有追蹤到10週以上的。

林氏璧進一步說,2劑BNT後6個月,對Omicron變異株防住院的效果也是會掉到50%以下,而打第3劑全量BNT後可到80至90%,但在10至14週後也似乎可掉到80%以下,這和美國看到的從91%掉到78%似乎是有同樣趨勢。此外,打第3劑半量莫德納也大概都在90%上下,不過這還沒有追蹤到10週以上的。

至於是否真的需要第4劑疫苗,林氏璧認為,難說,就算科學家說需要打,但觀看很多人也根本不會想4劑、5劑的打下去。因此,他預測最後頂多一年一針,且也不是大家都需要打,是針對重症高風險族群,還可能和流感疫苗做在一起,疫苗政策一定要考慮可行性,無止境地打下去,沒有人會想理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