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顧寶明病逝》被酒害慘 顧曾嘆:年輕時沒好好保養 身體來報仇了

2022/03/19 13:32

顧寶明(左)年輕曾被酒慘害,後來靠毅力戒酒,近年則飽受自律神經失調困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金鐘戲王顧寶明今早因腸胃道出血,導致心肺衰竭過世,享壽71歲。顧寶明年輕時有飲酒問題,後來靠毅力戒酒,近年則飽受自律神經失調困擾,透過中醫針灸治療並保持運動健身,不過他曾感嘆,年紀大才知道年輕時沒有好好保養,現在身體來報仇了。

顧寶明在幾年前出現左手顫抖、臉部肌肉不協調,經過診斷是自律神經失調,也透露原因可能是接演舞台劇《接送情》壓力大,及年輕時被酒精害慘,導致年老時身體出現狀況。

顧寶明曾透露戒酒的過程,他認為自己性格個性很好強,明知山有虎,就偏向虎山行,就是要證明自己可以,這種個性很糟糕,但看用在什麼地方。當這個性用對了方向時,他證明自己可以無酒而活,從此滴酒未沾。

國民健康署指出,酒精在肝臟代謝需要透過兩個步驟,首先酒精經過乙醇去氫酶(以下簡稱ADH)代謝成有毒的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以下簡稱ALDH2)代謝成無毒的乙酸。當身體缺乏ALDH2,會導致清除「乙醛」速度緩慢,造成血液中乙醛濃度升高。

而乙醛業經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人類的一級致癌物,不僅如此,乙醛還易引起頭痛、心悸、嘔吐、宿醉,並提高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風險,因此,喝酒臉紅的人,代表身體中缺乏ALDH2,無法清除酒精代謝後的毒性乙醛,而比一般喝酒的人,更容易罹患食道癌、口腔癌、心臟病,而台灣高達近一半的人有ALDH2缺陷,通通必須加強警戒!

國健署呼籲,為了健康,不喝是最好,但如果非喝不可,請儘量減少飲酒量來降低風險,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的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或相當於20g酒精量),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或相當於10g酒精量),如果是準備懷孕、懷孕期間或正在哺乳的女性,為了胎兒的健康,請千萬千萬不要喝酒。以茶(水)代酒,謝絕勸酒、飲酒文化,請大家一起來響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