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莫名暈眩、失眠、心悸? 醫:可能是「這原因」

2022/02/18 17:40

經常感到暈眩及頭痛,失眠、胸悶狀況,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醫師建議要盡早治療,避免影響日常生活;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經常感到暈眩及頭痛,總為失眠及疲倦所苦,便秘、胸悶或是心臟快跳出來的壓迫感嗎?新竹暖陽身心科診所院長楊仲豪表示,這些症狀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致,雖然看似小的問題,累積久了也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

楊仲豪在臉書粉專「楊仲豪 身心科醫師」發文分享,自律神經是一套負責維持生命基本必要機能的神經系統,可分為正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類,無法透過大腦意志來控制,十分容易受情緒及外界刺激影響。由於自律神經控管全身上下許多的器官及系統,因此問題可能遍布全身。

楊仲豪進一步解釋,自律神經失調其實並非正式的疾病診斷名稱,而是一些症狀的統稱,其症狀多變且無典型症狀,從身體各式器官的不適到情緒低落都可能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因此若身體不適卻找不出原因,就要思考自律神經失調的可能性。

楊仲豪表示,自律神經失調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之一,然而多數「小」問題常被認為是「可忍受的」而被忽視,甚至覺得問題不大無需檢查或治療,因此就被擱著不管。然而許多小問題日積月累起來逐漸影響日常生活,卻不知道要看哪一科才能對症下藥。可以諮詢心身科與專業心理師尋求協助。

楊仲豪提醒,及早發現治療效果更佳,倘若真的較晚發現也無需擔心,雖然治療時間可能拉得較長,但只要好好配合醫師並定期回診一樣有機會根治,完整評估狀況,再對症解決才是根本之道。並強調,若發現自身有這類困擾,要盡早尋求協助,別放著不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