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者維持社交互動更長壽 英研究:可延緩失智症前兆

2022/03/18 09:35

研究證實,社交活動有助於延緩長者認知能力下降,避免失智症的發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良好的社交活動不僅會帶來好心情,還能夠讓長者遠離失智症。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指出,研究證實,從中年時期持續維持頻繁的社交活動,有助於延緩認知能力下降,避免失智症的發作。

英國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心研究主任蘇珊(Susan Kohlhaas)說明,輕度認知功能障礙(MCI)通常是失智症的前兆,為了研究MCI與社交活動頻繁程度之間的關聯性,研究人員分析2,192名中、老年人的社會參與度,透過問卷分批調查5年內受試者擔任志工、參加團體組織、與親朋好友往來的頻率,以及吸菸、飲酒和運動等生活型態。

結果發現,社會連結度越強的MCI患者在往後幾年更有可能改善大腦健康,孤單、孤立的生活會導致認知能力下降,因此,社交活動可防止失智症的發作。

蘇珊說明,大腦是相當了不起的器官,主宰人的思維及行為舉止,但失智症卻會危及大腦的運作。認知障礙受到年齡、遺傳、生活型態等複雜因素影響,而保持連結是大腦健康的支柱,中年越來越被視為採取行動的黃金時期。

布里斯托爾大學研究助理瑪麗安.阿夫扎利(Maryam Afzal)指出,記得社交活動相關的人事物,使用複雜的神經元通路來保持社交互動的活躍,可以鍛練大腦,否則就會退化。穩固的社會關係對長壽有正面的影響,能夠避免認知能力下降。

不過,雖然研究顯示,社交和生活方式對晚年認知至關重要,僅證實社會參與與MCI患者的認知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改善有關。

蘇珊和瑪麗安都認為MCI和失智症發病之間的關聯有待進一步的研究來證實,像是其它可能的影響,以及如何隨時間產生變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