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路上遇疑似迷路長者?國健署教可以這樣做

2022/01/02 17:08

遇到迷路的失智者時,可先觀察對方是否眼神呆滯、重複說一樣的話,再看身上是否有家屬的聯絡方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失智症患者因認知與記憶力的衰退,即使在熟悉的街道,也可能不小心迷路。國健署在臉書粉專「國民健康署」發文分享,若民眾發現疑似失智症患者時,可先觀察外在,看眼神是否呆滯;觀察其行為,是否在某處徘徊、重複問同樣的問題;再上前關心。

國健署說明,失智症是由各種可影響記憶、思考、行為和日常生活能力的大腦病症所導致,初期生活尚可自理,外觀無異狀;中期出現精神行為症狀,日常生活需要協助;晚期認知功能嚴重障礙,得完全仰賴他人照顧,外觀顯呆滯。

失智症早期徵兆有:變得健忘,特別是剛發生的事;可能出現溝通上困難,例如說話時找不到合適的字眼表達;在熟悉的地方迷路;對時間的概念混淆,搞不清年、月、日或季節;做決定或處理個人財務方面有困難;執行複雜的家務時有困難。

情緒及行為方面,失智症患者會變得比較被動,對各項活動及嗜好失去興趣;可能出現憂鬱或焦慮等情緒變化;偶爾出現不尋常的生氣或激動反應。當有上述多個徵兆出現時,應至醫院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門診檢查,確認是否罹患失智症。

國健署指出,想要預防失智症,平時要多動腦、多運動、從事社交活動、均衡飲食並維持適當體重,同時遠離憂鬱、戒菸、避免頭部外傷及預防三高。而民眾如果在路上遇到疑似失智症患者時,可從3方面伸出援手:

●觀察外在:對方是否眼神呆滯、服裝不合時宜、身上是否有家屬的聯絡方式。

●觀察行為:是否徘徊於某地、重複說一樣的話、問相同的問題。

●上前關心:耐心地以簡單的句子告知失智者我們將如何協助他。

另外,國健署也建議照顧失智症的家屬,可閱讀相關書籍,參加家屬團體、講座及照顧課程;將焦點放在患者的長處,鼓勵患者能做的事,多讚美及肯定;白天盡量協助患者保持活躍、適度的運動、均衡飲食與規律休息;了解並使用相關社會福利資源,讓自己有喘息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