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語言發展遲緩 語言治療師:家長反應是關鍵

2022/03/04 13:54

復健科語言治療師劉又菱建議,家長多嘗試不同的互動及引導方式,提高孩子學習的興趣。(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阿嬤牽著2歲大的小孫子說「他都聽得懂!叫他做什麼也都會,只是不會講話」,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劉又菱指出,孩子對說話不感興趣,是因為大人在他說話之前,已經搶先滿足了他的需求,孩子發現不需要說話也能溝通,更可能導致語言發展遲緩。

劉又菱表示,孩子的行為與習慣有關,若孩子長期不需發出聲音嘗試表達,只要透過眼神或動作就能滿足需求,隨著次數越多,孩子就越不會主動說話。再者,若孩子總用哭鬧做為表達方式,家長不該總是默許並妥協,建議可多創造表現及練習的機會。

她進一步說明,大部份有語言障礙的孩子在第一次接受語言早療的評估過程中,幾乎不會發出聲音,只要看到喜歡的玩具就直接搶走,或用哭鬧的方式表達,若家長總是妥協,就可能導致語言發展遲緩。

劉又菱表示,想要讓孩子會講話,首先要讓孩子注意到他人、願意互動,建議先從孩子感興趣的活動著手,例如對「吃」有慾望的孩子,可讓他練習坐在固定座位與家長面對面用餐,過程中透過較誇大的口型及語氣,做出張嘴及咀嚼的動作或聲音,引導孩子學習模仿。

劉又菱表示,當孩子習慣與主要照顧者進行互動及模仿行為時,可透過遊戲增加語言難度,從單一重複性動作轉變成狀聲詞,例如「阿」改成說「咻、哇、哦」等字,並配合音調增添變化,或練習透過情境增加單詞,例如吃東西時說「吃」、穿褲子說「褲」,逐漸增加字數。

另外,劉又菱也說,3C產品聲光刺激較大,會影響孩子對其他人事物的興趣,並減少主動與「人」互動及表達的機會,建議減少孩子使用3C產品時間,並嘗試不同的互動及引導方式,若發現孩子的發展程度仍落後於同齡孩童,應盡早安排早療評估,如復健科門診、語言治療所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