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5歲孩子學說話常結巴 語言治療師分享「3不3可以」

2022/01/15 17:59

語言治療師建議,孩子說話結巴的時候,家長應耐心以對,給孩子一個較輕鬆無壓力的對話環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在學習說話的階段,容易結巴,冠新復健科診所語言治療師謝碧妤在臉書粉專「新店-冠新復健科診所」發文分享,家長應耐心聽孩子說完話,不要打斷,給孩子一個較輕鬆無壓力的對話環境。

謝碧妤說明,口吃是一種言語流暢障礙,也就是說話流暢度受到節奏、不規則語速、及各種不流暢干擾流暢性的溝通障礙,特徵有結巴、重複某些字、拉長語音,或說話斷斷續續等不連貫行為,有部分口吃者還會衍生第二行為,像是迴避、眨眼、搖頭等。

但不是每次說話結巴就是口吃,謝碧妤指出,孩子在學習說話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說話不流暢的情況,尤其在2-5歲的階段,孩子正在學習較複雜的語句,所以說話常有不順暢的情形。而這樣的不流暢稱作「正常的不流暢」。

謝碧妤建議,當孩子說話結巴的時候,以下有幾個可以做以及不可以做的事情,若不曉得如何判斷,可諮詢語言治療師協助分析孩子的狀況。

可以做

●請耐心等待孩子把話說完,把重點放在孩子想表達的內容,而不是關注他講得流不流暢。

●跟孩子說話時放慢語速,讓孩子能充分理解你想表達的內容。

●盡量使用平和的語氣,給孩子一個較輕鬆無壓力的溝通環境。

不可以做

●請不要打斷也不要急著幫他把話說完。

●請不要表現出不耐煩或不悅的表情,也不要對孩子說「不要急」、「慢慢說」等語句。

●請不要批評、糾正或是懲罰他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