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營養師揭「焦慮性進食」4狀況 正念飲食有效減緩暴食

2022/03/02 21:51

余朱青表示,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高鈉的食物,會讓大腦產生愉悅的感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不論在生活或工作上,都會遭遇壓力,營養師表示,過大的壓力會導致焦慮性進食,可透過4點判斷是否符合焦慮性進食,若符合焦慮性進食也不必擔心,可用正念飲食來解決困擾。

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指出,透過以下4點可分清楚自己是單純的「食量大」或是焦慮性進食:靠美食紓解壓力、渴望高熱量食物、吃飽了還是想吃、享受美食有罪惡感。

余朱青表示,正念飲食指,專注在享受美食、吃飯的當下,由於大腦在用餐的20分鐘後才會意識到飽足感,因此放慢用餐速度,讓吃飯變成一件「有意識」的行為,就能有效減緩暴食和情緒化飲食的狀況。

余朱青指出,正念飲食不僅可以減輕壓力,對於減重的效果也非常好,當飲食不再被情緒所控制後,距離減肥成功就更近了。

焦慮性進食4狀況

●靠美食紓解壓力

余朱青表示,有些人疲勞了一整天,只想吃美味的宵夜結束這辛苦的一天,不過,這只是皮質醇(cortisol)的陷阱,因壓力會提升皮質醇濃度,會讓人不注意就吃進更多的食物。

●渴望高熱量食物

壓力除了讓皮質醇濃度上升外,大腦的血清素(serotonin)濃度也會降低,會讓人感到情緒低落,傾向用精緻且高熱量的食物來彌補內心的空虛。

●吃飽了還是想吃

因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高鈉的食物,會讓大腦產生愉悅的感覺,因此當壓力過大時,大腦會想起美食能降低壓力,並提醒自己去吃美食,這就是已經吃飽了卻還是忍不住繼續吃的原因。

●享受美食有罪惡感

當被情緒操控進食後,往往會伴隨著懊悔和罪惡感,痛恨自己怎麼又吃了這麼多東西,開始進入惡性循環,最後可能導致暴食症、腸胃功能紊亂等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