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真假全穀麵包怎麼分? 營養師教3招破解

2022/03/03 06:32

真正的全麥麵包口感較粗、不細緻。(圖取自unspal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了追求健康飲食,有些人會選擇吃全麥麵包,不過,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市面上不少全麥麵包看似有褐色外表,並非用真正的全麥(全粒粉)製作的,假全麥麵包含有更多油、鹽、糖、添加物,建議民眾在挑選時要注意成分標示,真正的全麥麵包口感較粗、不細緻,也可以改吃全穀飯來代替。

高敏敏在臉書粉絲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一整粒小麥的構造可分為胚乳、麩皮及胚芽。胚乳佔85%,是一般白麵粉主成份;麩皮佔12.5%,在小麥最外層,纖維最多的部分;胚芽佔2.5%,維生素、礦物質,營養最高的部分。

衛福部曾經兩度修正「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全穀麵包全部依此比例,要佔整個麵包配方總重量51%(含)以上,才能叫「全麥」。市面上的假全麥,是用一般白麵粉+麩皮做成「看起來健康」的麵包,少了最珍貴的胚芽,更可能多了焦糖色素、糖漿、添加物等。

高敏敏說明,真正的全麥原料為「全粒粉」和「全麥粉」。全粒粉是用真正小麥原粒磨成的,台灣較少見,價格高、保存期短;全麥粉則是胚乳+麩皮+胚芽,仿照天然比例混合還原的,目前較常見此原料。使用上述兩種原料製作的麵包,才是真的全麥麵包。高敏敏也整理出如何將全麥吃得更健康的3個方法:

1、買有成分標示的:全麥麵包的原料要有「全麥粉」若是小麥麩皮、麥粉或麵粉居多 可合理懷疑全麥比例不高。

2、全麥口感較粗、不細緻:不要想追求軟嫩好吃又要全麥。

3、每天至少有一餐吃全穀飯:不一定要執著全麥麵包,糙米飯、燕麥飯、十穀米都是健康穀物。

麵包含大量碳水化合物,除了可能導致變胖,也會更沒精神,高敏敏提醒,麵包不是不能吃,而是要量力而為,像是正餐都吃得很「規矩」均衡不油膩,那下午嘴饞來一顆麵包,晚餐少吃飯、多吃菜就可以。但如果早餐吃麵包、下午吃麵包、每天都要吃一兩顆麵包,甚至將麵包當正餐,那就不太合適。

高敏敏建議,如果真的想吃麵包,可以搭配鮮乳、優酪乳、豆漿一起享用,獲取更全面的營養。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