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從大便顏色看健康! 醫:出現「這3色」要注意

2022/03/01 19:45

醫師表示,雖然大便是從體內排洩出來的廢物,但是大便的顏色,卻能透漏出我們身體是否健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是否每次大便完都會回頭看看它的顏色呢?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表示,雖然大便是從體內排洩出來的廢物,但是大便的顏色,卻能透漏出我們身體是否健康,如果我們發現便便顏色異常時,也別太緊張,因為吃什麼也會影響到大便的顏色,先回頭想想吃過什麼東西,再趕緊就醫喔!

詹宜學在臉書粉專「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說明,如果呈現黑色,可會是上消化道、食道、胃等出血;若是出血點來自下消化道,因為血在消化道時間不久,故呈現鮮紅色;若沒有顏色,看起來像白色黏土,代表膽汁沒有排至消化道,最可能的原因是膽道的阻塞。

●黑色:一般人認為的血便通常是指「黑便」,為什麼血會變成黑色的?詹宜學解釋,紅血球中有血紅素,血紅素中有鐵離子,如果紅血球被胃酸破壞,血紅素中的鐵離子便會接觸胃酸,經過化學反應,就會變成黑色。因此,如果大便呈現黑色,表示可能會是上消化道、食道、胃、十二指腸或近端小腸的腫瘤或出血。

可安排檢查:胃鏡、小腸鏡、膠囊內視鏡。

●紅色:若是出血點來自下消化道,例如遠端小腸、大腸癌、痔瘡等等,因為血在消化道停留的時間不會太久,所以會是鮮紅色的。

可安排檢查:大腸鏡、小腸鏡、膠囊內視鏡。

●灰白色:大便顏色之所以是黃褐色,是因為膽汁分泌到消化道,使便便的顏色變成黃褐色,所以,如果沒有顏色,看起來像白色黏土,代表膽汁沒有排至消化道,最可能的原因是膽道的阻塞,膽管結石、膽管癌、胰臟癌、壺腹癌等。

可安排檢查:腹部超音波、胃鏡、胰臟內視鏡超音波。

詹宜學表示,看完後也先別緊張,因為大便的顏色,也有可能跟吃下去的東西有關係。綠色蔬菜可能偏綠色;豬血、鴨血、含鐵成分較多的食物,可能使便便變黑色;紅色火龍果、甜菜根可能讓便便變紅色,所以,當我們發現便便顏色異常時,先回頭想想吃過什麼東西,再來就醫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