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要「減脂又減肌」! 醫曝2種人肌肉流失更快

2022/02/23 21:03

體重正常者及男性在減重時,容易減去更多的瘦肉組織;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的時候不只會減掉脂肪,也會減掉一部分肌肉,醫師分析一篇文獻指出,在減重時會依自己的性別、體重、選擇的瘦身方式不同,減去程度不一的「瘦肉組織」,而體重正常者及男性在減重時,相較於過重者或女性,容易減去更多的瘦肉組織。

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在臉書粉專「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發文表示,而減重雖然會損失肌肉,但力量和體能狀態卻不一定會變差,甚至有可能變好;若不想損失肌肉,可透過規律運動、補充蛋白質,以便能夠最大程度的保留肌肉。

蔡明劼指出,除脂體重(fat-free mass)又稱為瘦肉組織,體重正常者減重時,損失的瘦肉組織常超過減去體重的35%,當體重回升時,脂肪會增加得比瘦肉多;過重或肥胖者減重時,損失的瘦肉組織約佔減去體重的20-30%,當體重回升時,肌肉也會回升;因此,肥胖族群比較不怕溜溜球效應,畢竟身體組成不會改變得太多。

蔡明劼指出,文獻顯示,男性在減重時流失的瘦肉組織比女性更多,可能是因為男性的體脂肪原本就比女性少的關係。

減重方式對於減去的瘦肉組織也有影響,蔡明劼指出,減重手術可以造成巨大的體重減輕,會一次減去超過5分之1的原體重,但似乎不會損失過多的瘦肉組織,瘦肉損失約佔減去體重的3成以下。

如何減少瘦肉組織的損失

●規律運動:尤其是阻力訓練(肌力訓練)

●補充蛋白質:靜態生活者應攝取RDA(每日建議量)的1.25-1.5倍,有運動者應攝取RDA的1.5倍以上。

●還有一些補充品「可能」可以在減重期間增加肌肉量以及力量,包括維生素D、Omega-3魚油、beta-HMB,但目前的證據有限,仍待未來的研究。

蔡明劼建議,減重期間要增加蛋白質攝取以及進行適度的運動,尤其是肌力訓練,依照正確方式來減重,才能最大程度的保留肌肉,畢竟肌肉的成長不易,脂肪的增加卻很簡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