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金成心梗驟逝》50歲以上民眾勿輕忽5大警訊

2022/02/09 17:56

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最危險因子,醫師提醒,定期量血壓很重要。(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1歲的導演明金成因心肌梗塞驟逝,留下老婆和甫出生20天的龍鳳胎的消息傳出後令人惋惜,其英年早逝。醫師指出,心血管疾病大多發生在50歲以上族群,若有高血壓、肥胖、糖尿病、吸菸和家族病史等五大健康問題者更要特別留意自身健康狀況,以免發生憾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心肌梗塞」是一種急性且嚴重的心臟疾病。當供給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被血管內的斑塊阻塞,導致瞬間氧氣和養分無法輸送到它所供應的心肌細胞,造成心臟組織永久受損壞死,嚴重時可能會發生休克或死亡。

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冒冷汗…速就醫

錢政平指出,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常伴隨有胸口疼痛、胸痛廣泛性疼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若發生疑似心肌梗塞的急性發作,請務必牢記分分秒秒爭取時間並盡速就醫。

錢政平也提醒,若有以下5項健康問題者,千萬要留意!以降低心血管相關疾病的發生及對生命的威脅。

●高血壓: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血壓高者發生心臟血管疾病危險性的估計與分類,高血壓是心臟血管疾病最要的危險因子。

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逾26%,40歲以上更達38%,高血壓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若長期高血壓且未按時服藥,一旦發生血壓突然升高,就容易引發心肌梗塞。

●肥胖:當腹部過度肥胖、內臟脂肪多,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會影響身體代謝。肥胖也容易引發高血脂以及高膽固醇症,導致血液中三酸甘油脂濃度升高,都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身體質量指數(BMI)是體重控制的參考指標,BMI數值介於18.5-24之間為健康體態。腰圍則是,成年男性腰圍應小於90公分,女性腰圍應小於80公分。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易引發大小血管病變,當冠狀動脈開始出現硬化、血管阻塞,導致造成心臟缺氧,引發心肌梗塞。

●抽菸:菸含有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進而引發中風或心肌梗塞。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就曾發表過菸害報告,直指男女性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有高達2-7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家族病史:家族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史者,發生心血管疾病會比一般人風險來得高。

定期量血壓、驗血 掌握三高狀況

由於像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等「三高」疾病在早期因無明顯症狀,無法靠自身察覺來判斷,錢政平呼籲民眾,應定期測量血壓及血液檢查徹底掌控三高狀態是最基本要素。

另外,可搭配頸動脈超音波檢查或進一步安排高階影像查(如腦心血管磁振造影),以便觀察血管是否發生病變;冠狀動脈鈣化分析(CAC)可確認冠狀動脈的鈣化現象;心臟冠狀動脈血管電腦斷層檢查(CTA)則可幫助發現冠狀動脈是否有堵塞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