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第3劑抗Omicron真有效? 新研究:T細胞反應增20倍

2022/02/09 15:50

接種2劑疫苗對抗Omicron變異株雖然有免疫逃脫反應,但研究指出,施打加強針後,T細胞的反應可增加20倍。圖為長者施打第3劑。(資料照,記者丁偉杰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希望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第三劑覆蓋率,能在3月初達到5成。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分享目前國際上最新關於T細胞在加強針反應的究研,發現打2劑疫苗對抗Omicron變異株雖然有免疫逃脫反應,但施打加強針後,T細胞的反應可增加20倍,表示加強針有助於對抗Omicron。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目前設計的疫苗,都是訓練體內免疫細胞去認識剌蛋白的特徵把病毒摧毀,但病毒的突變造成逃脫免疫,使得依原株病毒設計的疫苗受到挑戰。

黃軒指出,一份研究的研究人員從76個COVID-19 病例身上,得到101個檢體,包括原株病毒,Delta病毒、和Omicron病毒,發現依原始病毒株設計的疫苗有100%免疫力對抗原株;但面對Delta每10個人就有1人T細胞的反應欠佳;而大量突變的Omicron使近21%T細胞的反應欠佳。但接種加強針後,可以增加20倍的T細胞反應,使Omicron病毒有效獲得控制的,並且Omicron病毒引發的T細胞的欠佳反應,也由原本的21%,下降到僅9%。

黃軒表示,另一個研究也發現,打「第3劑加強針」的受試者、以及「感染者再接種一劑加強針」,這些加強針,都能有效對抗Omicron病毒。因此打過兩劑疫苗的人,如果想要預防感染Omicron,要考慮打第三劑加強針才行。

黃軒強調,除了疫苗接種加強劑,大家真的還是都要落實戴口罩、勤洗手,是保護自己方便且最有效益的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