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疫苗怕過敏? 張上淳:打比沒打更有保護力 擔憂可諮詢醫師

2022/01/23 16:02

張上淳表示,打疫苗比沒打更有保護力,擔憂會過敏的民眾可諮詢醫師後再接種。(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進入本土社區,近日疫苗打氣熱絡,但仍有人因為有過敏體質,或者之前接種他種疫苗產生過敏反應後不願打疫苗,目前我國第1劑疫苗覆蓋率在8成徘徊許久,中央流行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就許多資訊顯示,打疫苗比沒打更有保護力,擔憂的民眾可諮詢醫師後接種。

部分民眾因為過去接種流感疫苗產生過敏,因此對於接種武肺疫苗產生疑慮,加上目前病毒又再度進入社區,但第一劑的疫苗覆蓋率仍只有8成,張上淳今天(23日)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確實第一劑疫苗覆蓋率維持8成有一段時間,這是因為很多不打疫苗的民眾有各自不同的理由,但對於因擔憂疫苗不良反應而未施打的年長者,希望長輩可跟常看的醫師諮詢,尤其在全球疫情的風險下,沒打疫苗的民眾勢必會有更大的風險。

張上淳進一步指出,有些人接種別的疫苗會過敏,並不等同於接種武肺疫苗就會過敏,尤其接種流感疫苗者,就目前來看和武肺疫苗並不會有交叉反應作用,另外如果疫苗的製造模式都是同樣,也才會有後續是否引發同樣過敏反應的擔憂,但就目前的情況看來,不需要因為過去接種其他疫苗產生過敏反應後,就不接種武肺疫苗,尤其現有的資訊都顯示,打疫苗比沒打疫苗更有保護力。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可打疫苗的人事實上已經超過9成,不過有些人基於宗教信仰因素,或者因為對健康想法不同未接種疫苗,但疫苗接種與否是每個人的自由,政府也不會強迫人民接種,但有接種疫苗對自己、家人、朋友都有幫助,他也提醒,如果個人身體情況施打疫苗後會承受較高的風險,也意味染疫後風險也會較高,「打疫苗基本上是利大於弊。」

另外許多家長也關注何時可以讓家中12歲以下的幼童接種疫苗,張上淳表示,這些都要經過ACIP的討論;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則說,目前已經再跟疫苗廠蒐集資料,等資料蒐集完畢後會再由專家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