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吃早餐對減肥有幫助? 醫:小心反效果

2022/02/03 07:34

醫師表示,體重降下來的原因跟吃不吃早餐沒有關係,最主要是跟飲食內容的調整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期間,不吃早餐對減重會有幫助嗎?醫師表示,體重降下來的原因跟吃不吃早餐沒有關係,最主要是跟飲食內容的調整有關,且若是勞動較大者不吃早餐,會讓飢餓狀態過度明顯,導致剝奪感使得攝取太多量,甚至報復性吃進高糖、高油脂的食物來增加滿足感,反而沒有效果。

潮代診所家醫科暨肥胖症專科醫師陳韋螢在臉書粉專「陳韋螢醫師的健康懶人包」發文分享,2014年《美國營養學會》的一項研究,對300多位受試者分析,為期4個月的研究發現,所有組別的體重都有降低約0.53至0.76公斤不等,但各組之間並無顯著差異,也就是說不管本來有沒有吃早餐的習慣,即便不吃早餐體重也不會因此降低比較多。

陳韋螢進一步說,從研究推論受試者體重降下來的原因跟吃不吃早餐沒有關係,最主要是跟飲食內容的調整有關。此外,不吃早餐是否有效會因人而異;如果沒吃早餐,但是午餐或晚餐,甚至其他時間不知不覺又把早餐的熱量補進來了,那還是沒有任何差別。

陳韋螢表示,若是刻意不吃早餐,其它時間攝取進來的總熱量沒有增加,這樣體重就有機會下來,達到減重的目的,像目前很流行的間歇性斷食法168運用在此也是一個常見的作法,其他兩餐的攝取量及內容不做改變,減少早餐一餐來爭取斷食的時段及熱量的出口。

最後,陳韋螢提醒,是否能成功還是要回歸到個人的生活型態。若本身為靜態工作者,因一日活動消耗所需相對較少,在工作前不攝取熱量也許對生活影響不大,但若是勞動較大者使用這種方式也許會讓飢餓狀態過度明顯,導致剝奪感使得中間時段或是其他餐攝取太多量,甚至報復性吃進高糖高油脂的食物來增加滿足感,一來一回反而沒有甚麼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