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抗生素併用其他藥物恐心律不整 藥害基金會:掌握3不原則

2022/01/26 14:44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使用或併用會延長QT區間的藥物時,應留意如心悸、胸痛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抗生素的副作用為藥物過敏、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道問題,藥害救濟基金會在臉書粉專「聰明用藥健康吃 (藥害救濟基金會)」發文分享,少部分抗生素被發現與嚴重心律不整的風險有關,雖然不太常見,民眾仍應掌握「3不原則」:不自行購買、不主動要求、不隨便停藥。

國外研究指出,有將近4成藥品不良反應與抗生素有關,近年來受各國關注,陸續發出相關藥物安全警訊,提醒醫療人員與民眾注意。藥害救濟基金會也曾在2015到2019年間,收到兩百多件與抗生素有關的藥害救濟申請案件。除了常見的副作用外,也出現少數心律不整的案例,雖然症狀輕微,仍可能發生罕見致命的危害。

藥害救濟基金會說明,在藥品引起的心律不整類型當中,多型性心室心搏過速(Torsade de Pointes,TdP)是最為嚴重且罕見的一種。TdP的表現是心臟亂跳、跳太快,伴隨早發性心室收縮,可能導致缺氧及心因性猝死,心電圖會出現QT區間延長的特徵。QT區間代表心臟肌肉收縮到完全放鬆所花的時間,一旦出現QT區間延長就需要警覺,很有可能進一步引發致命的TdP。

藥害救濟基金會曾分析135例疑似藥品引起TdP的通報案例發現,在通報的26種懷疑藥品中,屬於抗生素類的有4種,分別是fluoroquinolone類的moxifloxacin、levofloxacin、ciprofloxacin及macrolides類erythromycin(紅黴素);另外還有1種azole類抗黴菌藥fluconazole。

在國外的研究中也發現,同屬於macrolides類的clarithromycin和azithromycin、azole類的itraconazole和voriconazole,以及常用於腸胃道感染的metronidazole也同樣可能引起罕見但嚴重的心律不整,在使用上須特別謹慎。

可能誘發心律不整(QT區間延長)的抗生素與其他常見藥物,併用時尤應謹慎使用。(圖取自藥害基金會臉書粉專)

併用其他藥物也可能提高風險

前述抗生素同時併用其他會延長QT區間的藥物時,也可能提高發生心律不整的風險。例如,抗心律不整藥(如amiodarone、propafenone、procainamide等)、抗病毒藥(efavirenz, lopinavir-ritonavir、rilpivirine等)、腸胃用藥(loperamide、domperidone等)與部分精神科用藥。

此外,macrolides類(erythromycin、clarithromycin)、azole類藥品以及常用的胃藥cimetidine都會干擾肝臟的代謝酵素CYP3A4,互相併用時會因而提升藥物血中濃度,進一步提高延長QT區間的風險。常用的促胃腸蠕動劑domperidone同樣是被CYP3A4代謝,因此不應與前述藥品併用,以避免引起致命性心律不整。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使用或併用會延長QT區間的抗生素或其他藥物時,應留意心臟相關症狀,如心悸、胸痛、暈厥等,如有不適應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若對抗生素用藥有任何疑問,除諮詢專業人員外,應遵循:不自行購買、不主動要求、不隨便停藥。平時應多注意自身用藥的情形,及早發現相關不良反應症狀就醫,減輕藥物傷害。一旦發生嚴重藥害導致住院,日後可向藥害救濟基金會申請藥害救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