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不怕胖 醫授「碳循環飲食」

2022/01/28 07:36

醫師表示,只要不讓吃下去的澱粉變成脂肪儲存起來,就不會胖,所以在除夕之前,先執行至少2-3天的低碳日,儲存澱粉的空間讓出來;或是除夕大餐,初一低碳,初二大餐,初三低碳,應該也是可以維持體重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節大餐跟瘦身衝突怎麼辦?醫師指出,只要不讓吃下去的澱粉變成脂肪儲存起來,就不會胖,所以在除夕之前,先執行至少2-3天的低碳日,把身體儲存澱粉的空間讓出來;或是除夕大餐,初一低碳,初二大餐,初三低碳,應該也是可以維持體重的。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說明,人體是一台油澱混合車,儲存能量的方式有兩種,我們可以燃燒脂肪(皮下和內臟脂肪)和澱粉等碳水化合物(肝醣)產生能量。吃下去的澱粉和碳水化合物,會變成肝糖儲存在人體的肌肉和肝臟裡面。

蕭捷健提醒,肝醣的儲存空間是有限的,大概只有2000卡左右。如果是一個瘦弱的女生,甚至只有低到800卡。如果每天都吃很多澱粉,肝醣的儲存空間塞滿了,吃下去的澱粉就會馬上變成脂肪堆起來喔。

大餐前的準備

蕭捷健指出,除夕夜之前,就要先執行至少2-3天的低碳日(除了飯,麵以外,根莖類和水果也盡量不要碰,多攝取瘦蛋白質和纖維),把身體儲存澱粉的空間讓出來。到了除夕夜,會有1500卡的肝糖空間可以儲存澱粉,加上每天身體也會消耗掉一些熱量,所以每天吃個1000卡碳水是可以的!

蕭捷健提醒,記得每天早上小便完一定要量體重,才能比較。建議把上升的幅度控制在2公斤以內:如果除夕夜早上60公斤,初一61公斤,初二62公斤,那最好不要再吃了,因為肝糖儲存的空間已經塞滿了,之後吃下去的澱粉都會直接變成脂肪堆起來。多出來的2公斤,可以進行3天低碳,很快就會消耗掉;但如果多了3公斤,可能得花2週才能消耗掉喔!

聰明吃不怕胖4招

●餐前半小時先喝蛋白質
吃精緻澱粉,血糖上升的越快,儲存成脂肪的速度也就會快;血糖快速降低,你就會想要吃更多的東西,於是胰島素越來越高,體重設定點也越來越高。

餐前30分鐘,攝取一份蛋白質的飲料,可以有效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蛋白飲也能刺激腸泌素(也是瘦瘦針的成分),抑制食慾。可以選擇蛋白粉或是豆漿,不過豆漿裡面有一半的成分是脂肪和澱粉,這些也是額外的熱量喔。

●選擇進食的餐點
其實大魚大肉真的沒關係,只是吃澱粉的時候記得避開高油脂。可以多吃魚,海鮮,干貝和蝦子等等,這些瘦蛋白是很難讓你變胖的。酥皮,勾芡的湯,整塊肥肉等酌量食用。

●零食和正餐一起吃掉
其實過年會胖,或是平常很難減重的人,多半有吃零食的習慣。這些零食多半是油和澱粉,就算只吃一點點,也會刺激胰島素,讓你的脂肪比較難分解。盡量還是保值一天至少12小時空腹。

●趁多吃的時候運動
吃大餐是增肌最好的時機!大餐前運動,攝取的熱量一部分可以轉化為增肌;這時可以以重量訓練為主。大餐後運動,可以幫你燃燒脂肪,這時可以以有氧或高強度間歇為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