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輩意外死亡第二大原因 急診醫師示範春節出遊「防跌五招」

2022/01/25 11:24

康寧醫院急診科醫師郭健中建議,民眾可善用輔具,例如手杖、登山杖等,並避開積水處、陡坡、雜草叢及碎石處,避免跌倒風險。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農曆春節走春不僅要注意防疫優先,急診科醫師也觀察,每年春節期間長輩因跌倒送急診的人數會成長10%至20%,出遊走春、拜訪親友歡慶之餘,也要注意「長者防跌」。

衛福部統計,跌倒是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的第2位,國健署也曾做過「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長者每6人就有1人曾經發生跌倒,且每12個長輩就有1個曾經因為跌倒而就醫。

馬偕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簡定國表示,長者因跌倒送醫的常見受傷部位為頭部撕裂傷、胸部挫傷及骨折(手腕、髖部)等,觀察每年春節期間,因跌倒就醫的長者約比平時高出1成至2成,因此提醒民眾出遊時,須考量長輩的健康狀況、遊憩地點的環境安全,避免長者發生跌倒的事故。

國健署也統計長者常見的跌傷地點,室內以臥室和客廳居多,而室外則常見在街道路邊及公園或運動場。國健署也整理出5招「長者出遊防跌檢核表」,包括環境、衣著、輔具、身體狀況及用藥情形。

國健署整理出5招「長者出遊防跌檢核表」,從環境、衣著、輔具、身體狀況及用藥情形,提醒民眾注意長者出遊慎防跌倒。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供)

國健署防跌五招:

1、注意周遭環境安全:應有充足的照明,使用加裝扶手的浴廁,小心濕滑地面、凹凸不平的人行磚道、有高低落差的斜坡,避免行經雜物堆積處。

2、穿著合身服裝及鞋子:衣物、褲管裙襬合身不過長,選擇有鞋帶固定的鞋子,有包覆的鞋面及防滑的鞋底,避免穿拖鞋。

3、攜帶合適的輔具與配件:選擇合適的枴杖或助行器等行動輔具,材質勿太重避免移動不方便;若有近視或老花者,應配戴正確度數的眼鏡。

4、注意身體健康狀況:日常生活可以在家做肌力與平衡訓練運動,飲食營養要均衡。

5、檢視用藥安全:如有使用鎮定藥物或多種藥物者,可請醫生協助評估用藥安全,避免藥物交互作用增加跌倒的風險。

康寧醫院急診科醫師郭健中示範輔具使用方式,他指出,行動能力是影響老年生活品質重要的因素,應強健肌肉和身體平衡,提高跌倒時的自我防衛能力,而帶長輩出遊是最好的復健方式,建議民眾可善用輔具,例如手杖、登山杖等,並避開積水處、陡坡、雜草叢及碎石處,跟著國健署的防跌5招,避免跌倒風險。

馬偕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簡定國(左1)表示,長者因跌倒送醫的常見受傷部位為頭部撕裂傷、胸部挫傷及骨折,春節期間因跌倒就醫的長者人數略比平時高出1至2成。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