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夢中上演全武行! 醫:巴金森氏症的睡眠障礙

2021/12/30 22:36

醫師指出,如便秘問題或睡眠障礙等,也是巴金森氏症,卻很多人都會認為這些只是老化,或是非特異性的症狀,沒有特別提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有巴金森氏症患者請注意!醫師指出,別以為便秘或睡眠障礙是小事,無關病情,但其實巴金森氏症患者的非動作障礙症狀會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所以若出現睡眠障礙、自律神經障礙、認知障礙,以及知覺神經障礙等四大非動作障礙時,也要告訴醫師,可以和醫師討論要如何處理。

台中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在臉書粉專「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發文分享臨床病例指出,李爺爺跟奶奶感情很好,當爺爺被診斷出巴金森症後,奶奶每次都會陪爺爺來門診,但有一天奶奶眼眶上多了一塊「黑青」陪同回診,經詢問後得知夜裡爺爺經常做噩夢導致手腳揮舞,讓奶奶也睡不好。

林志豪說明,這叫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出現在巴金森患者的睡眠當中,會把夢境演出來,也常導致枕邊人受傷。經過一些藥物的調整,爺爺這種晚上會上演全武行的現象就減少許多。

林志豪指出,妽經內科醫師在診斷巴金森氏症時,主要會以動作障礙的表現來判斷,但如果有下列非動作障礙的症狀,在就醫時,也可以跟醫師該討論如何處理。

非動作障礙

●睡眠障礙: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肌肉僵硬導致睡眠障礙。

●自律神經障礙:便秘、腸胃道、泌尿道問題、姿態性低血壓、頭暈等。

●認知障礙:思考障礙、社交與情緒障礙等 。

●知覺障礙:嗅覺異常、協調性不佳、觸覺區辨困難等。

林志豪提醒,巴金森氏症的動作加上非動作障礙通常會很大程度的影響患者的自理能力,在治療上除了藥物,最重要的是要加上生活的調整。如適度的復健、運動 (有氧+肌力訓練+平衡感訓練) 、飲食 (如地中海飲食+益生菌) 也可以改善生活品質。

另外盡量讓患者可以保有自行打理生活的能力,對照護者與患者本身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事。當面對退化性的疾病時,希望大家可以好好接受治療並仔細規劃,珍惜每一刻當下,讓生命的價值不只有活著,而是認真地感受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