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唾液病毒量比鼻咽高? 張上淳:研究尚未正式發表

2022/01/24 17:21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是否要改採唾液檢驗的做法,表示還是要謹慎一點。(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近日來國內疫情升溫,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根據國際文獻指出,「Omicron病毒在唾液的濃度比鼻咽高」,建議採取「唾液檢驗」,或許可提早揪出確診者。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的確有看到一些國際研究,但該研究成果還沒正式發表,「還是要謹慎一點」。

何美鄉在臉書分享來自美國馬利蘭大學、南非以及美國某多中心合作研究,3篇幫助防疫的文獻。所有報告皆指出,感染早期,Omicron病毒在唾液的濃度比鼻咽高。她強調,雖然這些文獻都未歷經同儕評審,「但要趕上Omicron的快速傳播,也許我們有時也要調整作為」。

何美鄉也提出具體應用方式。她認為,唾液採檢最好用於疫調篩檢,例如桃園亞旭電腦廠員工篩檢便可行,若採唾液,或許可以提早檢驗較多的人。

針對改採唾液採檢的建議,張上淳表示,確實網路上是有幾個研究報告指出「唾液裡的病毒量比鼻咽還要高」,但隨著病程還是會變化,「這還是跟採檢時間點有關」,還要看在什麼時間點採檢,而且研究成果也還沒發表,要嚴謹等待專家發表後,才會是比較可靠的依據。

張上淳指出,實務操作上,大量篩檢的時候會使用磁化的方式,但目前唾液不建議用磁化的方式檢驗,因為會影響檢驗結果,因此還是鼻咽拭子可以5、6個人集中在一起,一次做PCR,「還有很多臨床實際的使用狀況需要考量」。

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這些跟準確度、即時檢驗都有關係,還有可行性及後續處理,指揮中心會選擇適合的方式,比如機場落地採檢選擇鼻咽,但是機場外是深喉唾液採檢,會根據可行性、人力配置,來做最佳組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