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要低估Omicron輕症化! 專家警告:這些人仍有死亡風險

2022/01/23 22:55

佛利登表示,個人能做的就是盡可能地多接種疫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異株Omicron的傳染力驚人,但與Delta變異株相比,造成的症狀更輕微,特別是對那些已完整接種疫苗或已施打追加劑的人。但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前主任佛利登(Tom Frieden)警告,「不要低估了Omicron,特別是還沒接種過疫苗的那些人」。

佛利登與公衛組織「Resolve to Save Lives」的顧問沙瑪(Shama Cash-Goldwasser)共同投書《CNN》表示,Omicron雖然像海嘯一樣席捲了美國,但Omicron目前看起來也可能迅速退去。

佛利登指出,Omicron所導致的症狀不如Delta嚴重,因此有些人聲稱其比季節性流感更好,儘管早期的武漢肺炎變種病毒株比過去百年的任何1種流感病毒株都致命,但Omicron的嚴重性,現在的確與流感相差不大,不過Omicron有其他更多要考量的因素。

佛利登表示,在個人層面上,對於接種過疫苗的人來說,Omicron和流感的嚴重程度相似。絕大多數人接種疫苗後,若感染Omicron的症狀可能不會比重感冒或流感更嚴重,甚至可能完全沒有症狀。

佛利登指出,大多數人會在幾天內康復,但有些人還是需要住院治療,有些人還是可能會死亡,而死亡的主要族群是未接種疫苗者、老年人、嚴重免疫功能低下者或患有多種潛在共病症者。

佛利登表示,未接種疫苗者不只重症機率高於已接種疫苗者。未接種疫苗者死於Delta的風險至少是已接種疫苗者的10倍;而Omicron預計的死亡風險比Delta低9成,死亡率預計是千分之一左右。

佛利登提醒,在社會層面上,Omicron比流感糟糕的多,「流感在美國感染6000萬人,只需要3-4個月,但Omicron只要3-4週,就可能感染破億人。」這代表10倍於流感的患者將擠在同一週內去醫院,造成醫療的負擔。

佛利登強調,在大量病患湧入的情況下,會給醫療系統帶來壓力,導致非武肺所引起的緊急情況,包含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等,可能就無法及時得到救治。

佛利登表示,科學家們無法預測武肺未來的趨勢,Omicron可能是武肺走向地方性流行病前的最後一波大流行;也可能是Delta隨著Omicron的退去,再次重出江湖;甚至還可能有另一種傳染性更強的變異株出現。

佛利登表示,個人能做的就是盡可能地多接種疫苗、在公共場合戴口罩,最大限度地減少Omicron的傳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