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排便次數少是便秘? 醫:質地正常更重要

2022/01/16 08:41

寶寶滿月後便便次數會驟降,喝配方奶的寶寶有時會3天大一次,喝母奶的寶寶有時則會一週才大一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家長看到寶寶3天才便便一次,擔心孩子是不是便秘了,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表示,寶寶的腸胃道出生後還會繼續發育,便便的型態也會隨之改變,只喝奶的寶寶便便都應該是偏稀或糊糊的,等到副食品吃得夠多、腸胃也更成熟,才會慢慢成形,排便次數是其次,質地正常才是最重要的。

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分享,寶寶出生後腸胃還在發育中,所以排便的情況也會隨著長大改變,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時期:

滿月前

便便次數超多,一天可達10次以上,一喝奶就拉,便便顏色會呈現黃色或綠色,質地稀、糊。

滿月後到吃副食品前

腸胃道較成熟,便便次數驟降,喝配方奶的寶寶有時會3天大一次,喝母奶的寶寶有時則會一週才大一次。顏色會是黃或綠色,質地稀、糊。

陳映庄指出,此時最容易被誤認為是便秘而來醫院就診,雖然較多天才上一次,只要寶寶食慾、活動力正常,肚子沒有異常鼓起,就可以持續觀察,若超過一週以上都沒排便,建議讓醫師檢查一下。

吃副食品後到一歲

不論寶寶是喝配方奶還是母奶,在此時期排便頻率都會慢慢變成一天一到兩次至兩天一次,也因為吃到纖維的關係,便便會漸漸成型。顏色會從黃綠色慢慢偏向咖啡色,質地會是糊狀或逐漸成形、有份量。

陳映庄提醒,如果寶寶活力或胃口不佳、便便出現血絲、黏液或質地過硬導致排便困難,可能是奶粉不適應、腸胃道發炎感染或副食品導致,應盡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